•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介绍 > 生物技术 > 专业介绍 > 正文

    生物技术专业

    【来源:     日期:2023/06/12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专业简况

    本专业前身是学校1952年建立的植物生理教研室和1995年成立的辽宁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1995年,组建生物技术专业,并开始招收专科生,1997年开始向全国招收本科生。2010年入选校示范专业,2017年入选校品牌专业建设项目,2014年入选辽宁省特色专业和优秀专业,2018年入选辽宁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2020年入选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教育专业,2022年获评教育部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辽宁省专业综合评价中连续排名前3名,沈阳农业大学综合评价中连续排名第5或第6名。

    专业依托学科

    1952年由原复旦大学农学院和原沈阳农学院薛应龙、郭公佑、陈雄球等老先生创立。1986年获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生态学3个硕士学位授予权,1990年微生物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遗传学、细胞生物学2个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发育生物学、动物学、生物物理学3个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和2015年分别在作物学和植物保护学一级博士点学科下自主设置了作物生物技术和入侵生物学2个二级博士点学科。2017年获得生物学一级博士学科点。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国家人才需求和生物科学发展趋势为导向,立足辽宁、服务东北、辐射全国、面向世界,培养适应国家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科学理论基础,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专业技能和研究方法,能够在生物技术相关的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能够在农林、医药、工业、食品、环保等企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立足辽宁、服务北方、辐射全国、以国家人才需求和生命科学发展前沿为导向,秉承“立德树人、创新培养、学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办学理念,坚持学生中心、成果导向和持续改进。结合农业院校和辽宁省区域资源环境特点,以生命科学发展前沿为导向,围绕农作物安全高效生产及生物产品生产等问题,特别注重基因操作技术、细胞操作技术、生物信息及大数据分析、生物制品制备等现代生物技术方面的知识、技能和集成创新能力方面的培养,已经形成基因操作技术与基因工程、生物信息学与大数据分析、细胞操作技术与生物制药、发酵工程与生物制品制备技术4个特色鲜明专业方向。

    师资队伍

    专业目前共有教师53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6人,讲师2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44人;实验系列教师4人,专兼职实验教师49人。95.4%专业教师(47人)具有博士学位;27人有出国留学1年或以上的学术合作经历。专任教师分别来自德国马普所和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EMBL)、中科院、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兰州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师资队伍中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1人,辽宁省攀登学者1人,辽宁省特聘教授1人,辽宁省学术头雁2人,辽宁省“十百千高端人才引进工程”千层次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高层次人才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1人、千人层次3人、万人层次2人,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辽宁省高等学校杰出青年学者成长计划1人,辽宁省“兴辽人才计划”领军人才1人,辽宁省“兴辽人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3人。沈阳高校优秀教师1人,沈阳市杰出人才1人,沈阳市高层次人才4人;沈阳市拔尖人才45人,沈阳市高级人才5人;校天柱山学者4人,天柱山英才4人,天柱山青年骨干教师3人;拥有国家教指委专家1人,辽宁省教指委专家3人,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6人。生师比为8.2。

    教学成果

    本科生课程中省精品课3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4门,校级精品课20门;省级一流课8门,校级一流课45门,其中生物技术专业核心骨干课全部为校级以上精品课程或一流课程。近5年,获得教育教学改革立项36项,其中省级教改项目7项,发表教改论文32篇;获得教育教学成果奖15项,其中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共出版教材32部,其中主编8部,副主编9部。

    科学研究

    生物技术专业的全体教师长期依托东北地区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结合国家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走“产、学、研”相结合之路,在基因操作技术、细胞操作技术、生物信息及大数据分析、生物制品生产等方面具有较好的学术研究基础,能引领同类学科发展。近5年,承担的国家及地方各类科研项目百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6项,省部级项目62项,科研项目经费累计25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320余篇,其中SCI论文26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2部,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80项,部分成果获得了省部级及地方政府的科学技术奖励,其中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其它奖项10项。 

    实践教学条件:业建设依托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科点及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等6个硕士二级学科点,拥有辽宁省基础植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沈阳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专业实验教学中心2个实验教学中心,拥有辽宁省植物学重点学科和农业部植物生理生化研究室、辽宁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辽宁省酶工程技术中心、辽宁省植物基因工程技术中心、辽宁省全球变化与生物入侵重点实验室、沈阳市玉米全基因组选择育种重点实验室和生物科学技术学院科技创新实验室等产学研一体化机构;校内科研基地内建有植物生态观测站、玻璃温室、日光温室、田间实验楼等,为学生实践实习、创新创业训练实施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实践实习基地:专业与辽宁省农科院生命创新中心、蝴蝶兰繁育基地、植物克隆中心、食用菌研究所、辽宁辽环认证中心、大连生物技术研究所、沈阳环境科学研究院、大北农集团、沈阳万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沈阳美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东北制药公司、三生药业、辽宁诺康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辽宁帝东医药公司、抚顺市农业环境保护站、辽宁爱普罗斯饲料有限公司、沈阳林兴秸秆颗粒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桓仁五女山葡萄酒、雪花啤酒有限公司、燕京啤酒、沈阳青花副食品厂、沈阳恒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禾丰牧业有限公司、蒙牛乳业、伊利乳业有限公司等科研企事业单位共建实习基地。拓宽学生实践活动场所,让学生走进科学研究、事业单位、企业生产第一线,面向社会提升学生实践应用能力。

    大学生创新创业:本专业是辽宁省创新创业试点专业,注重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的教育的培养,创新创业教育覆盖全专业。学院根据专业特点成立导师制,从大二下学期就将学生分配给每个导师,学生可以提前进入导师的团队并主动承担相应的科研内容;并在导师的指导下积极地申请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同时,以校外实习规范建设与校内专业素质拓展项目化训练为载体,以规范建设为目标,保障专业社会技能的训练的外延。

    本专业学生近年来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 项,获得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5项,获得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20项。获得沈阳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入驻项目3项。

    就业去向: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学生毕业后可到生物学、农业、医药、食品发酵等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亦可到医学、农业、环保、能源、轻工、城建、公安、各类生物技术公司、生物制剂厂、酶制品厂、各类保健品厂及医药、精细化工等单位或有关企业单位从事生物新产品开发、企业管理等工作,前景广阔。亦可继续深造,在国内外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也可在生物技术相关领域进行创业,以技术入股或组建自己的公司企业。本专业建设的主导思想是要在科研和市场开发之间架起一座牢不可破的桥梁,使生物技术早日产业化。

    特色图片:

    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及实践活动

    师资力量雄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