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概况

    工作概况

    【 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

    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年学生,以引导青年学生成长为创新型高素质人才为根本目标,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努力创新思路,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较好地完成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管理的各项工作。

    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工作目标:引导青年学生成长为创新型高素质人才,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并为之营造氛围,创建载体,创造机会,建设育人的长效机制。同时,不断探索德育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机制。

    工作基础:

    1. 学院拥有有一支思想先进、立场坚定、作风优良、肯于创新,受学生爱戴和信赖的辅导员、教师班主任队伍。目前,我院有专职辅导员3名,在职教师班主任28名。全院具有班主任工作经历的教职工40余名,超过总人数的一半。

    2. 学院拥有一支思想先进、团结向上、积极肯干、认真负责、勤于学习、作风优良的学生党员和干部队伍。依据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方针,按照“团结、尽责、专业、高效、学习、创造”的理念,打造了一支有志气、有正气、有朝气的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队伍。

    3. 党团组织体系结构比较合理,功能比较完善,为顺利开展大学生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学院拥有学生党支部1个,多次荣获校“优秀党支部”称号;学院团委曾荣获沈阳市“五四红旗团委”和沈阳市“先进团委”称号。团委指导下的学生会下设16个部门,涉及学生教育、管理和校园文化建设的方方面面。

    4. 思想治教育制度比较完善。根据工作实际,制订了教师班主任选任和考核制度、党员发展和考核管理制度、学生干部选拔和考核管理制度、学风建设制度及贫困生认定与教育制度等10余项工作制度。

    5. 形成了比较丰富和完善的学生教育管理和校园文化建设平台,如“安全文明和谐寝室建设工程”、“实践育人工程”、“大学生科研素养提升工程”和“团支部活力建设项目”等。相关工作成绩及经验获得校内外认可和推广,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影响,学生培养质量受到社会广泛认可和好评。

    6. 学院学生风貌和班集体风貌积极向上和富有朝气,涌现了一批先进个人和集体。学生班级成多次荣获辽宁省先进团支部、辽宁省先进班集体标兵,和沈阳市先进团支部等荣誉称号。近五年来学生中涌现了中国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者、辽宁省大学生学雷锋标兵、辽宁省优秀学生干部、辽宁省三好学生和沈阳市十佳大学生等先进个人80多人次,五年来共有904名学生顺利毕业,初次就业率为98%,年度就业率为99.5%,就业去向基本上为生物类相关产业以及养殖与饲料行业、食品药品等相关行业。

    工作规划: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围绕人才培养的核心任务,立足专业优势,创新教育载体,努力营造和建设全员育人的氛围与机制。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根据大学生群体特质的变化和社会需求,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人才培养的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