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介绍 > 生物科学 > 专业介绍

    生物科学专业

    【 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

    专业简况:沈阳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生物科学专业成立于2002年,依托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辽宁省基础植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辽宁省全球变化与生物入侵重点实验室及沈阳市植物功能基因发掘与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在生物科学领域凸显出了本专业的特色与优势。本专业在招收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的同时招收生物学及植物学、动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等专业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系统的生物科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专业基础理论宽厚,了解本专业科学发展现状、前沿及未来发展趋势,具有创新能力,能胜任农业、林业、畜牧、医药等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研究、生产、管理、教学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专业特色:结合农业院校和区域资源环境特点(寒冷、西部干旱、东部生物资源丰富),本专业以生命科学发展前沿为导向,围绕制约国家及地方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生物学问题,逐步形成了细胞与组织工程、组学与生物多样性、昆虫资源与生物材料等特色鲜明的专业方向。

    师资建设:专业目前共有教师30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5人。专任教师分别来自哈佛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南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知名院校,13名教师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师资队伍中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1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辽宁省攀登学者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高层次人才1人,辽宁省“十百千高端人才引进工程”百层次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2人、千人层次2人、万人层次1人,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辽宁省高等学校杰出青年学者成长计划2人,辽宁省“兴辽人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辽宁省青年骨干教师2人,辽宁省优秀硕士研究生导师1人,沈阳市优秀硕士研究生导师1人。

    教学成果:主持国家产学合作育人项目2项,省部级教改项目6项,校级教改项目20余项发表教学改革论文30余篇,连续承办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11届。建设专业精品课13门,一类课11门、青年教师优秀课4门。主编教材、专著20余部,参编20余部。获省优秀教材奖1项,获辽宁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校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6项。获国家级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辽宁省省级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科学研究:本专业开展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生物多样性与生物适应进化和生物种质资源收集、优异基因挖掘与创新等方面的研究,具有较好的学术研究基础,在省内能引领同类学科发展。生物科学专业的全体教师长期依托东北地区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结合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走“产、学、研”相结合之路,近年,承担的国家及地方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4项,省部级项目35项,科研项目经费累计15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450余篇,其中SCI论文14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8部,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12项,部分成果获得了省部级及地方政府的科学技术奖励,其中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其它奖项6项。

    实践及科研平台:专业建设依托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及植物学、动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等6个硕士学位点,拥有辽宁省基础植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辽宁省全球变化与生物入侵重点实验室及沈阳市植物功能基因发掘与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等;拥有2个野外动植物学实习基地、拥有体外诊断试剂研发生产、生物试剂研发生产、实验技术服务、技术咨询、基因检测等12个校企共建实习基地。

    实践实习基地:专业建有吉林长白山露水河动植物学实习基地和大连冰峪沟仙人洞国家自然保护区动植物学实习基地,为本科生提供了良好的野外动植物学实习场所。专业搭建辽宁依生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辽宁佰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沈阳万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沈阳美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辽宁帝东医药公司、辽宁省蚕业科学研究所和大连生物技术研究所等实习实训基地,为本科生提供实习实训场所。通过建立数量充足的实习基地,构建“基本技能训练→实践能力训练→综合能力训练”的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循序渐进的实践教学体系,拓宽学生实践活动场所,让学生走进企业、面向社会,提升学生实践应用能力。

    大学生创新创业:专业注重卓越素质和综合实践能力的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本专业学生近年来近三年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项,获得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项,获得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训练项目42项。获得沈阳农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入驻项目1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蚕桑生物技术创新大赛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各类省市级竞赛并获奖项目30项;指导本科生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文章5篇。

    就业去向: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主要分布在相关领域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事业单位以及国内外知名大中型企业。从事生物科学相关领域的教学、科学研究、生产销售、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特色图片:

    师生风采

    IMG_2053

    学生创新创业

    绿业谷创业团队研制的多功能微列阵PCR试剂盒

    绿业谷创业团队研制的多功能微列阵PCR试剂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