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团队 > 植物功能基因发掘与分子育种 > 团队简介

    植物功能基因发掘与分子育种

    【 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

    植物功能基因发掘与分子育种团队隶属遗传与分子育种学术方向,现有教师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3人。1人荣获沈阳市科技高层次人才,1荣获辽宁省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团队依托辽宁省农业生物技术和沈阳市植物功能基因发掘与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以玉米、大豆等作物为研究对象,围绕玉米抗寒种质资源的收集与利用、玉米花粉特异类受体蛋白激酶对花粉发育的调控机理、大豆侧根发育的调控机制等内容展开研究,具体如下:

    (1)玉米育种材料的遗传改良及玉米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团队针对东北玉米种质对于早熟、耐寒且综合性状优良种质的需求,对俄罗斯玉米种质群体结构和遗传多样性进行解析,鉴定综合性状优异的玉米种质,并通过建立高效的玉米单倍体诱导快速选系技术平台体系,培育具有重要应用前景的玉米早熟、耐寒性强的优质育种新材料;

    不同玉米种质资源

    (2)团队利用已搭建的玉米未萌发种子和玉米幼胚转化外源基因技术平台,通过Ac和Mu转座标签鉴定出一系列与玉米花粉发育和花粉管生长相关基因,同时应用生物信息学、形态学、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等手段,从多角度对基因功能进行挖掘,探寻调控花粉发育和花粉管生长的信号转导途径,对深入了解植物受精及繁殖的控制机理,将来利用分子工具对花粉发育和伸长过程进行控制,对玉米雄性不育研究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花粉败育突变体zmstk1zmstk2表型及ZmSTK1、ZmSTK2蛋白的亚细胞定位

    (3)大豆侧根不发达的缺陷是养分吸收和产量形成的限制因素。大豆侧根发育包括原基形成和主根皮层解离两个过程。大豆中存在一定数量被主根皮层束缚而不能突破表皮的侧根原基。因此,对侧根发育中主根皮层解离调控机制进行研究可以为大豆根系改良和高产分子育种提供新的思路。团队成员建立了高效的根系研究体系,并对结构不同的大豆根系进行转录组分析,发现并克隆了两个配体蛋白基因GmIDL2aGmIDL4a,二者共同参与侧根发育调控。后续利用Co-IP的方法获得了其受体蛋白GmHSL1b。目前通过对GmHSL1b基因超表达和基因敲除根系的表型进行观察,结合细胞学分析,研究GmHSL1b的功能;通过Co-IP技术鉴定GmHSL1b的底物蛋白,研究GmHSL1b与其下游调控因子的互作在大豆侧根发育中的调控机制。

    发根农杆菌介导的大豆根系研究体系 GmIDL2aGmIDL4a在大豆侧根发育中的功能

    近年来,团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948项目、辽宁省科技攻关、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项省部级科研课题,累计获得科研经费500余万元。发表科研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0余篇。荣获辽宁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辽宁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农牧渔业丰收三等奖1项。

    近些年获得资助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在相关课题的资助下,团队在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等国际期刊发表SCI文章10余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7.44。

    部分发表的SCI文章

    每年招收生物学博士研究生2人,遗传学硕士研究生5人,生物与医药工程硕士4名。

    招生专业:生物学博士、遗传学硕士、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

    招生导师:林凤(博导)、张春宇、刘琛

    联系人:刘老师 liuchen@syau.edu.cn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我们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