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团队 > 柞蚕种质资源创新及利用 > 团队简介

    团队简介

    【 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

    “柞蚕种质资源创新及利用”创新团队是以国际野蚕培训中心、农业部柞蚕研究室、辽宁省昆虫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沈阳农业大学柞蚕研究所为依托平台,由沈阳农业大学示范专业——蚕学专业和特种经济动物科学的教学科研骨干成员组成。现有教师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1人;年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1人,博士研究生1人,硕士研究生约8人。

    团队从事柞蚕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柞蚕及柞树种质资源创新利用、柞蚕病虫害及防控、昆虫与病原微生物互作、柞蚕发育的分子机制等研究。特色是把昆虫生理及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和基因组学的理论、方法与技术应用于柞蚕及柞树种质资源创新利用研究。选育了2个黄蚕品种沈黄1号、沈黄2号及杂交种,查明了我国柞蚕品种之间的亲缘关系,完成了柞蚕微孢子虫、柞蚕链球菌、柞蚕核型多角体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基础生物学研究,从分子角度解析了柞蚕免疫机理;完成柞蚕基因组、柞树基因组测序,初步查明了柞蚕蛹滞育及解除的激素调控机理。

    近年来,团队主持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建设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辽宁省博士启动基金、辽宁省科技创新团队等10余项科研项目,累计获得科研经费600多万元。在SCI期刊、昆虫学报、蚕业科学、应用昆虫学报等发表论文18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0余篇。获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级自然科学三等奖和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各1项。

    团队拥有PCR仪、低温离心机、旋转蒸发仪、紫外分光光度计、低温循环水浴、western转膜系统、凝胶成像系统、超低温冰箱等仪器设备,柞园30公顷,柞树资源45种,1000平米田间作业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