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团队 > 微生物酶工程 > 团队简介

    团队简介

    【 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

    团队隶属微生物与微生物工程学术方向,现有教师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每年招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约10人。

    本研究方向依托于辽宁省酶工程中心,瞄准国内外科技前沿,加强应用基础与应用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本研究方向多年来,在分子定向进化及其酶设计改造的基础上,综合使用合成生物学手段和基因编辑技术等,从表达质粒构建、表达宿主改造以及发酵条件优化等方面展开研究,从而建立和完善酶的高效表达平台,为酶的工业化制备奠定基础。包括成功地实现了高产纤维素酶的提取和分离纯化玉米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提取和分离纯化实现了腺苷蛋氨酸合成酶的定向改造,并显著提高了腺苷蛋氨酸胞内积累量;实现了单加氧酶P450-BM3的定向改造,扩展了该酶的底物谱;通过定向进化获得RNA聚合酶PB2可溶性原核表达亚基,并实现该蛋白质与PB1和PA亚基的可溶性共表达,为抗病毒药物的研发奠定基础。特别是多糖合成及分解相关酶的发掘、分子改造和催化机制等研究领域不断取得突破性成果目前已经申请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专利产品玉米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已经技术转让给沈阳五爱康田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并投入生产,该产品也获得了辽宁省人民政府颁发的辽宁省新产品三等奖;专利产品纤维素酶已技术转让给承德市天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和吉林省昆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究成果“菇渣海洋微生物转化技术”获得辽宁省技术发明二等奖。

    本研究方向现拥有各类实验室1600m2,仪器设备总值700余万元,包括超低温冰箱、高速冷冻离心机、制冰机、DNA自动成像系统、PCR仪、超纯水设备、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发酵罐、超滤系统、自动紫外液相色谱层析分离仪、连续流动分析仪、高效液相色谱、变性梯度胶电泳系统、酶标仪先进实验设备。

    近年来,团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辽宁省科技计划项目、辽宁省高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辽宁省高校杰出青年学者支持计划和辽宁省特聘教授等多项科研课题,累计获得科研经费400多万。在Carbohydr PolymBioresour TechnolFood ChemJ Agric Food Chem、J Struct BiolMol Biol、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Appl Microbiol Biotechnol、Anal Biochem、N Biotechnol、Biotechnol Lett、Bothalia、Arch Virol、BiochimieChem Biodivers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50多篇,累计影响因子超过100。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辽宁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辽宁省农业厅一等奖一项,辽宁省学术成果一等奖1项,辽宁省优秀新产品三等奖1项辽宁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