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团队 > 入侵植物种群动态与物种多样性 > 团队简介

    团队简介

    【 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

    本团队隶属植物环境生物学学术方向,现有教师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约5人。

    团队成员多年来一直进行入侵生物学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研究,主要研究植物入侵过程及其生物防治、脆弱生态系统生态恢复、濒危植物与区域生物多样性评价与生态功能区划。研究特色是将植物分类学、植物解剖学、植物生态学、进化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的理论、方法与技术运用于植物入侵机理与珍稀濒危植物保护与开发利用方面的研究,具体包括入侵植物分类、入侵植物监测预警与防治、濒危植物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开发利用。目前主要开展入侵植物种群动态与东北地区重要濒危兰科植物资源保护的研究,从本地近缘种对入侵种的进化响应或可塑性适应和入侵植物对本地近缘种遗传隔离等角度研究入侵植物种群时空动态与调控;在可控条件下研究入侵植物对本地植物的影响,在大尺度范围内研究入侵植物对本地植物的影响及其对退化生态系统恢复的作用,深入探讨入侵植物与生物多样性维持及退化生态系统恢复机理从兰科植物与菌根真菌共生关系的角度研究东北地区兰科植物致濒原因、种群恢复、人工保育及资源开发与利用。

    年来,团队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和辽宁省攻关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累计获得科研经费500多万,发表论文30多篇,获省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市级奖励6项。

    团队拥有PCR仪、光合仪、叶面积仪、植物冠层分析系统、微波发生器、旋转蒸发仪、紫外分光光度计、荧光显微镜等先进仪器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