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招生 > 招生宣传 > 正文

    生物科学专业

    【来源:     日期:2021/05/28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一)宣传语

    解析基因密码,探索生命奥秘

    (二)关键词

    省重点建设专业,设备精良特色突出,高水平师资队伍,优秀本科生直接攻读博士,高质量就业

    (三)“若干相关问题”

    1.生物科学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生物科学是研究生命现象,揭示生命活动规律和生命本质的科学。它的研究对象可以是生物大分子(如核酸和蛋白质等)、细胞、组织和器官(如植物的根、茎、叶或人体的内脏器官等),也可以是生物个体,如植物、动物、人类等,甚至是生态系统和生物圈。

    2.沈阳农业大学生物科学专业的特色。

    生物科学专业依托辽宁省基础植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辽宁省全球变化与生物入侵重点实验室及辽宁省昆虫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以生命科学发展前沿为导向,围绕制约国家及地方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生物学问题,形成了细胞与组织工程、组学与生物多样性、昆虫资源与生物材料等特色鲜明的专业方向。

    3.生物科学专业的知识体系。

    生物科学专业的知识体系包括以下几块内容:(1)生物科学的核心素养,包括生命观念、理性思维、科学探究和社会责任。(2)生物科学的专业基础知识。设置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生态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核心课程,培养学生掌握生物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3)生物科学的专业知识。设置动物生理学、植物生理学、发育生物学、免疫学、生物统计学、生物信息学等课程体系,培养学生观察和分析生物学现象,并探寻其内在规律的思维能力。

    4.生命科学是最具发展潜力的朝阳学科。

    生命科学与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目前人类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如人口膨胀、食物短缺、能源危机、环境污染及疾病危害等等,很大程度上将依赖于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进步与发展。生命科学已经发展成为21世纪最活跃的学科之一,是自然科学的前沿学科。当今,以计算机科学及信息技术、生命科学及生物技术为代表的高科技正迅猛发展,它们代表了现代科学发展的最前沿,并成为现代高科技的两大支柱。

    5.生物科学专业的就业前景?

    本专业60%以上的本科生都会选择继续深造,或在本校免试推荐读研,或去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一流大学攻读研究生学位。经过硕士、博士或博士后阶段的学习和科研训练,他们有望在国内外大学或科研院所从事生物学相关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也可以到农、林、牧、渔、医药、食品、环保等行业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科学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