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辽宁省昆虫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来源:本站     日期:2016/09/23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1.简介

    “辽宁省昆虫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于2011年8月,由省科技厅和财政厅联合批准组建,是辽宁省培养昆虫资源创新、开发与利用的重要科技创新平台,是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学术交流、提高科技成果工程化水平的重要基地。

    “中心”现有人员15人,其中固定人员12人,流动人员3人,正高级职称3人,副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5人。

    2.“中心”主要研究方向

    (1)泌丝昆虫重要经济性状的功能基因克隆分离、鉴定和克隆柞蚕、家蚕等泌丝昆虫的重要经济性状的功能基因。

    (2)转基因和分子标记技术辅助品种改良。利用基因工程技术进行抗病及品质改良育种;利用分子标记技术进行柞蚕分子系统学研究,为杂交育种及杂种优势利用奠定基础。

    (3)昆虫资源产品研发。以泌丝昆虫、传粉昆虫、食用昆虫、药用昆虫等为对象,研究其生理活性物质的分离提取技术及工艺,用于医药等领域。

    (4)害虫综合治理及技术研究。利用昆虫资源和生物工程技术繁育、生产害虫防治新素材;开展昆虫病原侵染进化与生防关系、柞蚕饰腹寄蝇侵染机制及利用等研究。

    3.硬件条件

    中心拥有柞园40公顷,养蚕繁种研究室800平方米,保育柞蚕品种8个,保存柞蚕病原4种,建立国内外首个柞蚕cDNA文库。

    中心拥有基因扩增仪、凝胶成像系统、基因检测仪、紫外分光光度计、离子浓度计、酶标仪等仪器设备。

    4.科研项目及成果

    目前“中心”成员主持在研课题有国家级课题5项,省部级课题10项,市级等课题7项。近5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科技贡献奖2项。发表SCI检索论文42篇。

    联系人:秦 利

    E-mail:qinli1963@163.com

    手机:1303249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