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介绍 > 生物工程 > 专业介绍

    生物工程专业介绍

    【 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

    沈阳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工程专业成立于2001年,专业现有专任教职工1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9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13人,硕士学位4人。师资队伍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年龄结构合理,梯队稳定。生物工程专业教师近年发表科研论文近80余篇,其中 SCI论文18篇,权威期刊22篇,中文核心80余篇。教师获得市厅级以上科研奖励共计4项,其中,省级奖励2项,市级奖励2项。主持各级科研课题共计20项。其中,国家级科研课题6项,省部级科研课题6项,市厅级科研课题4项,校级科研课题4项。

    生物工程专业通过对国内知名高校生物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以及生物工程高级人才所需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充分调研与分析,确定了本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即以综合素质的培养为根本,强调先进性、创新性和社会实践性,造就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应用能力,复合型人才。新的人才培养目标既符合社会对生物工程人才的需求、遵循了生物工程学科的发展规律,又反映了学科发展的最新进展、体现了本专业的办学特色,得到了校内外专家们的一致好评。同时,针对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对学科基础课、专业课及选修课等课程的内容进行了优化、调整和拓展,并重点改革了理论课程的配套实践课程教学内容,引入了独立的教学实践课程。改革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加强课程与教材建设。通过主要课程的建设,进一步理顺了各门专业课程之间的关系,使各门课程的内容能够更好地衔接,从而促进了整个课程体系的建设。改革实践教学课程内容、教学方式及考核办法,建立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重视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不断改革、改进实习、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通过实践课程更生动地理解了专业理论知识,培养了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将来的就业和实际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建立健全创新鼓励机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创业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绝大多数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到辽宁省大学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沈阳农业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立项项目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