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专业介绍 > 蚕学 > 专业介绍

    蚕学简介

    【 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

    蚕学专业简介

    沈阳农业大学蚕学系以现代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和计算机科学为基础,以中国传统丝绸文化为依托,是国际上唯一一个以柞蚕为主,桑柞并举的教学科研单位,是古丝绸文化发展的新支点。


    专业沿革

    专业始建于1957年,由教育部批准成立,当时与植物保护专业共同组成植物保护系,1964-1969年,蚕学专业隶属畜牧兽医系,1978年回到植物保护系,1995年,学校进行院系调整,蚕学专业合并到林学院,1999年,蚕学专业与生物技术专业、生物工程专业、生物科学专业共同组建成立生物科学技术学院。专业下设国际野蚕培训中心、教育部批准成立的柞蚕研究室、辽宁省昆虫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沈阳农业大学柞蚕研究所。1995年设置了特种经济动物饲养学科,面向全国招生硕士研究生。

    师资队伍:

    专业师资队伍学历层次高,梯队结构合理。现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5人,实验师1人。10人具有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8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层次人才”3人,天柱山学者1人,辽宁省青年骨干教师2人,辽宁省“高校杰出青年学者成长计划”1人。

    硬件设施:

    专业研究室面积约500m2,仪器设备先进,科研基础雄厚。校内教学科研基地3个,柞园(450亩)、桑园(40亩)和蚕学楼1栋(面积1700m2),校外教学科研基地2个,分别是辽宁省农科院蚕业科学研究所和大连生物技术研究所。

    为了适应新形势对人才培养的需求,蚕学专业分别从专业建设、实践基地建设以及课程建设等多方面进行教学改革。通过产学研相结合,构建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和体系,即将蚕学人才的培养模式与教学、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形成教学科研相互促进的共同发展模式,在夯实教学和科学研究的基础上,提高培养人才的质量,促进蚕丝业良性可持续发展。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生物技术和昆虫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农业、商贸、管理等领域从事蚕丝业、昆虫生物技术及资源昆虫开发利用及其相关的教学、科研及高级研究人员和管理人员。要求掌握蚕丝学、昆虫学及生物技术、基因工程的基础知识和技能,能够从事资源昆虫的开发和利用以及昆虫生物技术、蚕的遗传育种、繁种、饲养、病虫害治理及蚕业综合利用等领域的工作。

    人才培养

    自成立以来,专业培养了优秀本科毕业生1 000余人、硕士生100余人、成人教育学员120余人。目前,他们已经成为农业教育、科研和管理方面的领导及其骨干力量,为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面对二十一世纪“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战略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蚕学系全体师生员工正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精神、科学的态度,迎接新的挑战。用我们的智慧和汗水,开创蚕业科学教育和科研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