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招生 > 招生宣传 > 正文

    生物技术专业

    【来源:     日期:2021/05/28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一)宣传语

    生物智造,创新未来

    (二)关键词

    辽宁省一流专业;本硕博通贯培养;优秀本科生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升学率60%以上;高质量就业

    (三)“若干问答题”

    1.生物技术专业的课程体系。

    生物技术以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等多个领域的深入研究为基础,利用新兴生物科学、工程学、信息科学技术等对生物物质原料进行加工改造,从而为社会服务提供产品。现代生物技术的学习综合了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免疫学、化学、物理、数学、计算机科学和信息学等多学科技术,形成6大工程技术,包括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蛋白质工程和生化工程。

    2.生物技术专业的就业前景。

    可从事现代生物学相关的教学研究、研究生和出国深造、生产研发及营销推广。近五年,沈阳农业大学研究生升学率可达60%以上;就业领域包括医疗健康、农业、工业和环境保护等,如疫苗、抗体、生物诊断试剂、农作物和家畜禽分子育种、微生物发酵、环境监测和污染处理、海洋资源与利用等研究和生产单位。随着工作时间的增加,生物技术行业人才的薪资收入会呈大幅度增加,工作3-5年后大部分人收入可达6000-15000,薪资待遇比较可观并且十分稳定。

    3.生物技术专业的优势和特色。

    生物技术专业依托沈阳农业大学一级博士点生物学科,辽宁省基础植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辽宁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辽宁省转基因工程重点实验室、辽宁省全球变化与生物入侵重点实验室及辽宁省昆虫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结合沈阳农业大学和区域资源环境特点,以生命科学发展前沿为导向,围绕制约国家及地方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生物学问题,形成了基因功能与基因工程、生物信息学与大数据分析、细胞代谢与生物制药和微生物与发酵工程等4个特色鲜明的专业方向。

    4.生物技术行业的发展趋势。

    生物技术是全球发展最快的高新技术之一,也是21世纪的主导技术之一,更是一个深受人们依赖与期待的,亟待开发与拓展的领域。随着生物组学、系统生物学、合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等生命科学前沿的飞速发展,生物技术发展与创新也是日新月异的。生物技术已经称为世界各国争相优先发展的高新技术领域,在解决人类面临的人口、健康、环境、粮食、资源、能源等诸多难题方面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生物技术的发展,意味着人类科学各领域技术水平的综合发展,生物技术的发达程度与安全程度,也意味着人类文明的发达程度。

    5.生物技术培养的毕业生具备哪些知识和能力?

    生物专业将培养适应国家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现代化中国特色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科学理论基础,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础知识,专业技能和研究方法,能够在生物技术相关的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能够在农林、医药、工业、食品、环保等企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