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考研分享 > 正文

    杨雨欣(拟录取东北大学)考研经验分享

    【来源:     日期:2023/06/27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姓名:杨雨欣

    专业:生物科学

    报考学校:东北大学

    考取专业:生物学

    考研心得:

    在确定好自己的学校专业后,我们就要进入正式的复习阶段了,如同中考、高考等考试,我们同样可以把考研的初试部分分为四个阶段:基础阶段、强化阶段、二次强化、冲刺阶段。

    在每个阶段我将从英语、专业课、政治、其他四个部分展开。

    在基础阶段,在英语部分的学习中,重中之重的部分是单词,背单词要贯穿整个考研历程的始终,可以采用任何你喜欢的方式背单词,如纸质书、app、词汇课等;其次是长难句的学习,英语真题中的大部分句子都是长难句,如果读不懂对大家做题是比较不利的,在这一阶段可以听一些长难句的课程,辅助公众号中的每日一句进行练习,巩固基础;再次要进行一些题型(阅读)技巧的学习,并利用少量的真题进行练习;最后在前期时间比较充裕的情况下大家可以每天利用半小时的时间进行作文的练习,后期背诵任务重,时间比较紧张,可以利用前期进行作文的练习来缓解后期复习的压力。

    专业课在基础阶段需要做的事情是搜集真题和相关的参考书资料等,去阅读专业课的参考书和真题,了解命题方式命题角度和命题侧重点,另外就是多次反复地阅读专业课参考书,弄清楚参考书的框架和核心的知识点,反正就是做到对参考书多多少少有些印象就行。在政治方面,如果复习比较早,可以先不复习政治,如果开始的比较晚,可以提前进行强化阶段的政治任务。其他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是,在这一阶段尽量确定好自己的学校与专业,并且搜集复习的资料。

    在强化阶段中:英语方面的内容为背单词、逐篇的刷阅读的真题,阅读在考研英语中的地位是举足轻重的,大家一定要重视!最后是小三门的学习与联系,如果追求高分的同学一定要对小三门足够的重视,不放过每一分。专业课方面,在前期的基础过完后,要开始大量的背诵专业课,一定要制订计划来背诵,并一定要定期复习,在这里给大家推荐艾宾浩斯记忆法以及车轮战背诵法,具体的实操方法在一些社交平台都可以查到,之所以推荐给大家这两种方法是因为他们都在背诵的同时复习之前的内容,虽然背起来比较痛苦,但是相对来说记起来比较牢固,当然大家可以选择适宜自己的背诵方法,最终的目标是背下来,方法只是帮助大家实现目标的手段。在这个阶段的政治学习中,可以听一些政治的课程(强化班),并且同步练习一些练习题。在这里提醒大家一定要利用好暑假的时间。

    在二次强化阶段,英语方面依旧是背单词、刷真题和练作文,同时大家要留下几套真题进行模考,最好在十一月下旬开始,通过模拟练习来对减轻大家对考场的恐惧。专业课方面要坚持背诵并定期复习,而且要通过输出来倒逼输入,这里的输出指的是给自己出题进行模拟,人的眼睛和头脑是会欺骗自己的,不能眼睛看到自己会了就觉得自己会了。关于政治方面的学习,可以买一本冲刺背诵手册,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翻阅,并做一些模拟题(肖八、腿四、徐六等)对知识点进行反复的复习。这一阶段提醒大家要注意一些关键的时间节点(预报名、正式报名等)

    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英语方面不算是复兴的重点,因为英语需要大量的基础的积累,靠短期速成是不太可能的,大家坚持背单词、进行模考即可,要定期用真题进行练手,时间长不练题语感是会减弱的。专业课方面是要坚持背诵、查漏补缺,并进行全真模拟。政治方面要进行大题的背诵和刷选择题。最后大家记得提前打印准考证、准备好考试所需的物品等。

    最后是一些碎碎念,首先是制定计划与定期复盘,这两点可以帮助大家复习的效率提高并方面大家判断自己目前的复习进度是否适宜,方便及时调整。其次是要进行模拟考试,大家可以在网上购买一些考试的答题纸进行全真模拟,将考试融入平时的复习过程中,这样可以防治在考试时一定程度上避免手忙脚乱、答不完题的情况发生,在练习真题时也可以掐时间做题。最后是一些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也是十分重要的,大家一定要按部就班,按部就班就是伟大,考研可能并不难,难的是每天如一日的坚持学习,坚持走好每一步,你走的每一步都算数;然后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时间永远都来的及,即使在考试的前一天依然可以背好多大题,要学会自己调节自己的压力,要学会给自己放假,大家只是考研的普通人,不是考研的“特种兵”。

    当然以上方法都是在我考研过程中我摸索出来比较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大家要根据自己的自身情况进行调增与改变,摸索出最适合自己的考研规划。

    最后祝愿大家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祝大家一战成硕,我们岸上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