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考研分享 > 正文

    梁成满考研分享

    【来源:     日期:2021/06/03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姓名:梁成满

    专业:生物工程

    报考学校:沈阳农业大学

    考研心得:

    要感谢我的学校、老师和同学。现在我想把一些个人的考研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帮到一些准备考研的师弟或者师妹!

    首先,决定是否考研。一定要有自己清晰的目标,不是盲目的跟风,不是逃避的借口,而是给自己精确的定位和足够开始的理由,考研不是一劳永逸的开始,也不是投机取巧的幸运,明确的目标会是自己前进的不懈动力。我当时考研,曾经也不停地追问自己:为什么考研?是工作还是升学呢?爸妈年纪大了,自己应该如何选择?后来,我把自己的想法和家人、老师、同学进行了交流,再结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做了较为清晰的总结,这样,仰望着星空,也感觉到了脚踏实地,选择了远方,便能只顾风雨兼程!

    其次,选择学校。我觉得学校的选择要根据个人的追求和自己大体的实力水平进行衡量,如果你想求稳就选择比较有把握的学校;如果你想要对自己提出挑战就选择相对有些难度的学校,应该也会因人而异。我只想说的是:在暑假复习的时候,一定要定好学校,因为专业课的复习要根据自己所定的学校进行,收集资料也是学习的一种能力。

    之后需要规划自己的考研时间,要经得起每天坐十几个小时,经得起每天只睡几个小时,经得起每天吃最简单而不可口的饭菜,经得起屁股坐的生疼,经得起天天看书却不见成效的心理折磨。总之,想起过去那么久非人的折磨,可以用一个词形容:“心有余悸”!但是一定要记住,健康的身体很重要,不要疲劳作战,要给自己制定适合自己的作息时刻表,并且严格遵守,时刻表要充分的细,细到每周什么时间去洗澡,去超市购物,上网查相关资料的时间等,但是也不要忘了给自己定个休息的时间如午休。

    个人计划仅供参考(考前一个月时,双专业课无数学),早上五点半左右起床,五点五十到图书馆,期间到六点半背政治大题知识点,六点半五食堂吃饭,回来后到中午十一点二十政治刷题肖四肖八,徐涛八套卷查缺补漏;二十出发吃午饭,回来睡午觉闹铃设置两点,醒了之后刷不知道刷了几遍的历年考研英语真题,刷完查答案,查单词,推逻辑,之后还有点时间背背考研英语模板,背差不多了应该就到六点了,去吃晚饭,回来两科专业课,以八点半为界限把两科分开,九点半准时回寝室(不回去图书馆也不让你待了(ノ`⊿´)ノ),回科院自习室复习到十点半,回寝室洗漱,洗完灯也黑了正好上床,可以和舍友聊聊天休息休息,这时候讲冷笑话有奇效,保证十二点之前睡觉。

    最后想说的只有坚持,其实考研最难的不是有多少专业课书籍要背,不是有多少英语单词没背会,不是有多少个政治大题不会背,而真正困难的是来自心里的焦躁不安和不够自信。每天日复一日的枯燥生活,让你很难感觉到有什么收获,除了日历在改变,似乎觉得一切在静止。这样的时候,最容易让人胡思乱想,甚至自暴自弃,打退堂鼓,实在不行找学长我,一个冷笑话准管用,一个不行就俩/doge。所以学弟学妹们记住,正是这样枯燥的量变,为你今后的质变做铺垫。不要轻视每天的积累,记住,正是由于每天的默默承受,才有最后的收获。无论什么样的挫折,都阻拦不了你前进的脚步,都破不了你必胜的心态,挺住,成功就在前面不远处等着你。

    不要听到别人说复习得多好多好,自己心里急;不要看别人买了什么书,自己也跟着去买,啥都买做得完吗,因为每个人的底子和学习习惯甚至计划都不一样。不要轻信网上的留言,说什么黑箱操作啊什么的。复习过程中,你要严格按照考纲的要求,不能少知识点,只能多。从复习到考前半个月,对于知识点的命题,你要做最坏的打算。也就是都有可能成为考题。在考前半个月的日子里,你就要抱着无所谓的心态了,当然不复习不行。考试中,能多轻松就轻松,去年,我就是用“我复习都这样了,爱咋的咋的去吧!”。考场上不管题目有多难或多容易,你都要坚持到最后,在专业的答题要把握好时间,不要答了前面的题目,后面的题目就没有时间做了。

    说了这么多只想让大家知道,考研如同独自穿越人生的一段隧道,没有喝彩和掌声,没有鲜花和美景,有的只是枯燥的书本、繁重的学习任务以及为实现理想而殚精竭虑的思考,情感和生活状态上的孤独寂寞,但因为既然选择了与众不同的理想,我们就必须要有特立独行和众不同的行动。相信我,你的人生因考研而变得精彩,不管结果如何,至少我们曾经竭尽全力的去尝试过。

    祝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