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考研分享 > 正文

    王怡文考研分享

    【来源:     日期:2021/06/03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姓名:王怡文

    专业:生物科学

    考取学校:杭州师范大学

    考取专业:细胞生物学

    考研心得:

    回首考研,虽有遗憾,但幸收获。

    这一路走来,夹杂过很多情绪,或迷茫,或坚定,或欢喜,或忧愁,甚至在后期调剂时,惊喜过,也痛苦过。好在坚持了下来,并最终经过蜕变,成为了崭新的自己。此时复盘这段经历,得出了一些我认为在考研期间比较重要的经验。

    首先来说一说,我在考研过程中所踩过的三个坑。第一,行动。因为当时疫情在家确实没有学习氛围,但归根结底是我自己不自律的问题,总想着今天我先玩一天,明天一定从早上6点学到晚上12点,但实际上每天都这样的过去了。正常大家在学校备考,每天可能要上课,可能有一些其他的活动,相信很多人都会有我的那种想法,考试还早呢,明天我再好好学,或者现在还不着急,等到最后几个月我玩命学,可是时间真的很快,你会发现,哎,倒计时怎么一下子少了这么多天?越到后期你就会越觉得时间怎么也不够用,所以不如现在就学,每天都学,哪怕每天学的少一些,但至少别断了考研学习这根弦。

    第二,研友。刚回学校时,我一个人在教室学习,最开始觉得特别好,但慢慢的问题就来了,因为没人督促,我早上起来的越来越晚,因为没人一起闲聊吐苦水,我每天因考研带来的焦虑烦闷越来越压在心中,导致那段时间我不是这疼就是那疼,后来和室友一起去了图书馆,所有症状都消失了,就连早起也不是那么痛苦了。考研是个持久战,谁都有不想学的时候,但这个时候你发现,哎,他还在学,他还在早起,那你自然而然也就不会松懈了。再者,每天早晚或一起吃饭的路上,分享下日常,吐槽一下糟心事,每天的烦恼和焦虑也会消散很多,所以我觉得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找一个一起学的人,会对你的心态和坚持有很大帮助。

    第三,英语。我英语本来就不好,而我考研期间却很少学英语,越不会越逃避,越逃避越不会,最后因为英语成绩的失利让我在后期调剂时失去了很多心仪学校的复试资格,所以考研英语的学习,包括四六级,一定要重视。

    其次来说一说,想要考研外校,那么各个时期需要准备什么,以及如何准备。第一,择校。你要选择一个需要向上蹦一蹦,并且能够得着的地方,也就是量力而行。如果对某一个学校有情节,非它不可,那就直接努力学,如果没有特别的目标,那就先用地区和城市划出一个范围来,然后通过研招网里的院校库及专业库去查这个范围里每个学校的报录比,报录比越低,竞争越小,考上的几率越大,定出一个目标之后就不要轻易改变。关于择校方面,选择大于努力,所以前期准备工作一定要做好。

    第二,搜集。定下目标之后就去找你认识的人当中有谁考上了这个学校,如果没有,就通过QQ群或微博等网络渠道找到该学校的学长学姐,去问他们复习资料和真题的购买渠道,以及往年的考研信息等。

    第三,买书。每本书没有好坏之分,只是适不适合你而已。不用去问肖秀荣和徐涛到底哪个好?刘晓燕和唐迟到底哪个好?都很好,只是哪个适合自己而已。

    第四,学习。我学习期间主要的方法是理解。政治,前期我每天学习政治的任务有三个,先看徐涛老师的视频,然后对应着看肖秀荣的精讲精练,然后对应着做1000题,通过这个循环不断的理解,巩固,再加深印象。同时我看视频的时候也会记笔记,哪怕这个笔记我不会再看第二遍,但记笔记的过程中能够集中注意力,并且可以加深印象。中期的时候就二刷1000题和背徐涛的冲刺背诵笔记,后期的时候一边背时政的选择题,一边背肖四肖八。其实很大一部分的政治学习都在选择题上,因为大题大家拉不开太多分,所以选择题就十分重要了。英语,对我来说不是强项,但我能用很少的英语学习时间来考出我最终的英语成绩,英语真题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关于背单词,我认为在真题里背单词很有用,单词书那么厚厚一本会全考吗?每一个单词有那么多的释义,会全考吗?不会,那考研到底考哪些单词考哪些释义呢?去真题里找,找源头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专业课。由于时间紧张,我没有背专业课,我是把参考书从头到尾,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理解了一遍,最终专业课的成绩还算不错。把书上的内容理解之后,你就会融会贯通,哪怕遇到你不记得完整答案的题,也可以把大概意思写下来。再者,我虽然没有背,但并不代表背不重要,理解和背同等重要,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将二者都做到了,那么成绩就一定会有保障。

    最后,再谈一谈调剂和心态。我经历过,所以我知道,调剂真的很痛苦,真心祝愿大家都能一志愿上岸。但祝福归祝福,现实就是绝对会有很多人最后要面临调剂,所以我尽可能把我的一些调剂心得分享给大家。

    大概的调剂流程就是:初试成绩出来之后,按照专业排名和往年情况预判,第一种情况,稳进入一志愿复试,那么安心准备复试即可;第二种情况,在一志愿复试边缘,第三种情况,肯定无缘进入一志愿复试,这两种情况就要马上着手调剂。如何准备?前期通过微信调剂小程序和一些考研公众号等,后期通过考研招生网上的官方调剂系统,大量收集调剂信息,然后按照信息上的联系方式给导师广发邮件,可能发了10封,20封甚至100封都没有几个回复,但还是要坚持下去。最后选择几个对你有意向的老师进行深入联系,当调剂系统开放之后,选择该学校。

    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最终决定你进入复试的是研招办,而不是导师,而很多学校的研招办会用英语成绩进行筛选学生,所以英语成绩不仅对初试成绩,而且对后期调剂,包括一志愿复试都十分重要。再有,每一个复试确认时间和拟录取确认时间,包括各个学校发布的调剂信息都有时间限制,所以初试成绩出来后,一定要时刻关注手机。

    关于心态的问题,想和大家说的就是,考研整个期间会有不断的打击,不断的沮丧,但永远不要怀疑自己的能力,永远相信自己。有不好的情绪时可以和老师朋友同学分享心事,努力调整,一定要摆平心态,能接受成功也要能接受失败。只要这个过程努力了,哪怕最终没有及时收到录取通知书,但这个过程也收获了成长。

    把这些心得归整起来,观其本质,其实就一个问题:你真的尽全力了吗?让你的所做配得上你的所想,做到不后悔就已经是成功了。最后用几句话结尾,考前,乾坤未定,皆是黑马;考后,上岸了,苦尽甘来,继续乘风破浪;未上岸,杀不死你的,只会使你更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