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考研分享 > 正文

    王美考研分享

    【来源:     日期:2021/06/03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姓名:王美

    专业:生物科学

    报考院校:首都师范大学

    考取专业:植物学

    考研心得

    如果你选择了考研,那就努力,适当放松自己,考试的时候只需抱着不是什么大事的态度去考每一科,这就不会有什么差错。这是我对考研整个过程的概括,当然我自己就是这样做的。

    闲话不说,已经决定考研的同学这个时候肯定定好了目标院校,当然有的学生从3、4月份就开始复习了,我只顺便提一句:选择院校很重要。定好院校以后,最需要做的就是去寻找和你同院校同专业的学长学姐的经验贴,看看他们都是怎样复习的,不需要刻意记下来,看得多了,你就有个大致的框架了。万事开头难,你要找一些志同道合的研友,即使专业院校不一样也没关系,最重要的是激励自己。

    英语一定要早做准备,最重要的就是背单词和刷真题。从你第一天为考研做准备时就开始背单词,个人建议每天至少背100个,一直到考试前至少循环三次。刚开始为英语准备的时候不建议做题,除背单词外,可以看看长难句。等有了一定的一定的词汇基础,再去做1-2套真题。等受够了打击,可以看看唐迟阅读的视频,从最基础的开始,b站和他个人公众号都有相关视频,学习做题技巧,视频反复看,至少三遍。刷题,建议按年份从前往后刷,不需要多,每天精做一篇阅读,花费1-2个小时,搞懂每一句话,弄懂每一题。留近几年2-3套做模拟,其他做过的题去看唐迟的视频精讲,至少两遍。作文可以考前1/2个月再准备。再说说英语真题二刷很有必要,二刷最重要的就不再是纠结为什么选C而不是D了,重点是掌握出题套路,归纳总结。个人因为后期复习方案安排不合理,英语虽花费时间较长,导致近两年的精讲视频没看,10年以后的阅读视频也只看了一遍,英语分数很低,说多了都是泪。所以合理安排计划,利用好时间。

    政治不建议太早,八月份再开始是足够用的。当然想考高分需要早开始,但个人认为没必要,还不如把政治的时间安排给150分的专业课。政治推荐徐涛的视频、肖秀荣的配套题。资料用肖秀荣知识精讲精练、政治1000题、肖四肖八(后期),其他资料可做辅助。看视频的时候可以用徐涛的核心考案,但我认为肖秀荣的精讲精练就可以,内容差不多,每看一节视频,第二天再刷1000题,不建议看完视频就做题,因为刚看完视频,知识点都记得住。建议第二天在相应的时间做,加深记忆。后期肖八只做选择题,肖四的题全部背诵,建议考研前一天再把肖四肖八的所有选择题过一遍,尤其多选。

    专业课也是要早准备的,先看书,如果感觉太过枯燥,可以去看相关视频。我的专业课考的是生物化学(王镜岩朱圣庚第四版)和细胞生物学(翟中和王喜忠第四版),生物化学首推南京大学杨荣武教授的课,他本人幽默风趣,讲课也是思路清晰,B站就有视频。还有杨广笑教授的课也不错,但个人感觉很难听进去,听着听着就走神了,就算听进去了第二天就又忘了,还是推荐杨荣武教授的,听完他的课让你醍醐灌顶。杨老师的视频多又长,那如果你考的是王镜岩第三版或朱圣庚的第四版,那请你坚持看完老师的第一节课,坚持三四天,你会发现你好像慢慢喜欢上老师的生化课了,建议边听变做笔记。老师有南京口音较重,但还是听得懂的,坚持听几天后,就可以倍速了,杨荣武的分子生物学课可作为生化的分子篇讲解的补充。细胞生物学可以听四川大学邹方东的,有一个版本的视频是很短的,就可以用,短小精悍。别看视频短,笔记还是很多的,这就要求笔记要详细,老师说的90%都要记下来(笔记建议自己做,不要买别人的,买的和买一本新书有什么区别,后期最重要的就是真题和笔记,其他资料都是辅助,千万别本末倒置),这个过程很痛苦,但第一遍过完,就可以重复看了,看个2-3遍(不要觉得多,视频短),思路和框架就有了,细胞生物学的视频能看几遍看几遍,看熟悉了背起来就好背。第一轮完成后,就开始背笔记了(不建议早,重点是搞懂,懂了后再背,不懂的话死记硬背时间久了容易忘),不懂的可以看书,时间充裕可以挑着再看老师的视频,需要配套练习的可以买,个人感觉圣才教育的很不错。真题要刷2-3遍,掌握出题规律,把自己薄弱的地方好好补补,把出题的每一章内容都搞懂,知识点掌握到位。专业课知识点多又细,还是要多背,忘了背背了忘就是这个循环,名词解释可等到考前一个月背。

    前期保证每天学习八个小时,要除去吃饭、午睡的时间,也就是你真正在有效学习的时间,后期要保证高效学习10个小时以上,记住:不要做考研气氛组。如果在临考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你发现自己大脑突然一片空白,这是正常现象,你需要做的就是抓紧时间,把笔记快速背诵一遍(不是看一遍,看一遍没效果),再把真题挑着再刷一遍(不需全做,重点是那些看一眼记不太住的,并复习与之相关的知识点,笔记详细的话直接翻笔记)。

    考研是个枯燥而孤独的过程,解决的最好办法就是要给自己寻找乐子,这也是解压的好办法。比如听听音乐,看看课外书,后期压力大的话就和研友聊聊天,比如在去图书馆的路上、吃饭的路上和回寝室的路上聊聊学习之外的事,有时候有趣的事可以让你忘记一天的疲惫。当然每周可以抽出半天时间去放松,洗洗衣服,看看电影什么的。考试前几天和考试当天,一定不要把考研太当一回事,要这样想:考不考得上就这样了,大不了再来一年。考完也不要对答案,如果初试成绩出来后在准备复试也来得及,那就不要对答案,如果要早早准备复试的话,等考完所有科目再对答案。不过说真的,那些需要早为复试做准备的考研党你真的在初试成绩出来前就为复试做准备了吗?谁不是等成绩出来后才开始的,所以考完就不要对答案了,考完只需要做一件事,那就是:玩!

    最后祝愿2022年的考研党顺利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