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考研分享 > 正文

    吕家莹考研分享

    【来源:     日期:2021/06/03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姓名:吕家莹

    专业:生物科学

    报考学校:沈阳农业大学

    考取专业:细胞生物学

    考研心得:

    1.准备时间

    我觉得准备时间是因人而异的,有些人属于耐久且需要细磨的类型,那么可以早点,有些人天生比较聪明,但没有耐心,可以相对晚些复习。但是我建议还是看报考的学校难易度,还有是否需要考数学。学校难考,又要考数学的,建议还是早点开始复习,早点差不多每年的3月开始已经很早了,我觉得大部分人都可以在这个时间开始。而学校相对好考又或者数学不考的学生,我觉得最晚暑假6- 7月也要开始了。

    2.考研计划的制定

    要有一个合理的复习计划。计划不要定时,要定量(把每天的任务要定好并按时完成)。计划分为总计划、分期计划和每天计划。从开始复习到考试之前,一共有多少时间,每本书要看多少遍,这是总计划。每本书的每一遍花多长时间看完,在什么时间段看完,这是分期计划。每天各科复习参考书要看多少页,这是每天的计划。可能有人会说,我什么都不懂,怎么计划啊,对于这种情况,应该要做的就是从现在开始翻开你要看的书的目录,按照页数开始计划吧,随着你的不断计划,你自己会找到你自己的复习节奏的,这样你每天看完书,完成你的计划都会有一种充实感,而这种充实感就是你考研路走些去的动力所在。这里必须强调一点,我所说的计划不是死计划,计划是你自己定的,是活的,可以根据你一天天的进步开始逐渐调整,直到调整到你适合且需要的节奏。

    3.复习方式

    个人感觉每门课一开始千万要把基础过一遍,学习还要靠自己,方法也是自己琢磨出来的,而不是模仿别人,不要太迷信前人,也不要太在意周围的人怎么着怎么着。很重要的一点是问问自己究竟是属于哪一种学习类型的人,再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计划书,千万不可以盲目跟从别人的经验和进度,那样不但扰乱了自己正常的学习计划,也会影响了别人的情绪。考研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中间还要承受很大的压力,其中有时你也会很烦躁,希望有人在身边和自己一起努力,提醒自己曾经定下的目标和当初的梦想;在遇到困难时有人与你并肩作战,可以排除孤独感增加必胜的信心;同时在比较中前进,可能会有更好的效果。虽说考研最好结伴,但要睁大双眼选择。意志不坚定的不要选,你不仅要帮他增强信心,而且说不定你的意志也会被他给摧垮了;边考研边找工作的人不要选,这种人不会全心投入考研,最后很有可能结伴去找工作了;别做考研中的电灯泡,一来妨碍了别人,二来让你倍感凄凉与冷落,影响复习的心情。

    英语:从三月份开始背单词,单词不能停,不建议跟视频背单词,浪费时间,每天抽出一两个小时背点复习点,单词我看的是朱伟的,然后我是一天一个单元,一直每天坚持抽时间背单词,到考研前那本单词书我看了不下十遍,还有一本是马天艺的单词之间,这本书是朋友推荐给我的宝藏书,对那种不认识的单词一攻即破。语法书看的是田静的,田静老师就是温柔本柔,听她讲话烦躁的心瞬间平静下来,条理也特别清晰。阅读跟的唐迟老师,唐迟老师yyds!大家如果觉得没时间听或者时间不够了可以去微博搜他的笔记,但我还是建议有时间一定听一下,讲的真的超好。建议真题做三遍,但千万不要刻意的去记答案,我们要的是弄懂文章的内容,不是选出来就行,要搞懂其他的答案错在哪里。

    政治:我用的是肖秀荣和腿姐的书,肖秀荣主要用它做题,然后可以去买那种小程序刷题,这样上厕所或者等饭的时候也可以做做题,而且有的小程序包含了市面上所有的选择题,可以多练练。腿姐主要可以听听她的技巧班的课,干货满满,这个课可以搜微信公众号,可免费获取。最后强烈推荐微博博主空卡空卡空空卡!让我在后期背肖八肖四背的超级快!每天晚上睡前刷一遍她的带背,最后考试答题的时候我感觉好像她在我耳边念答案一样!

    专业课:先把书简单过一遍,大致看一眼,第二遍开始系统的背,然后做题查缺补漏,第三遍就开始巩固易错点,反复做题,最重要的还是书,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我到考试前书看了四遍,然后还看了很多遍自己记得的笔记。最重要的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这样后期才不会累。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要用最好的样子去见最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