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考研分享 > 正文

    时免免考研经验分享

    【来源:     日期:2020/06/18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姓名:时免免

    专业:生物科学

    报考学校:浙江大学

    考取专业:生态学

    考研心得体会:

    1.院校选择:

    首先我是考虑了离家的远近(我是河南的),我比较中意的城市是上海;其次我一直有名校梦,且不太喜欢中科院的氛围,所以我选择报考了34所;除此之外,我还认识浙大的学生,综合上述原因,我选择了浙江大学。在专业选择上,本科期间由于偶然的机遇,在植物学老师的指导下,作为创始人之一组建了仙客来植物社团,社团的经历使我对生态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此我选择了报考生态学专业。报考34所的学校最好是要过四六级,我身边有学姐初试分很高,但还是在复试的时候被刷,没过六级是其中的原因之一。像我报考的学校,不仅要过六级,最好六级成绩能在460以上,这是浙大直博时对六级的要求。除了四六级之外,最好不要挂科,老师们是会看你的本科成绩单的,在本科出身不如其他考生的情况下,要尽可能的提高所有可能会放在简历上的内容的质量。

    2.夏令营

    对于985、211和比较好的双一流,一般都会有夏令营,夏令营是为老师提供了一个了解保研学生的机会,不管你有没有保研资格,一定都要尝试一下。有的学校优秀营员还可以免参加复试或者在初试成绩不理想的情况下也能有参加复试的机会,还有可能让老师对你有个印象,说不定就看对眼了。

    3.复习资料及过程

    英语

    我是从寒假就开始准备的,利用寒假的时间把恋练有词先学了一部分。开学之后,还增加了何凯文的时文解析和长难句,坚持每天都学一点英语,保持语感。由于19年上半年还有不少课、六级刷分、社团以及做毕业论文,我复习的时间很少,恋练有词大概是暑假前才看完,看完之后我就开始看恋练词组,可以倍速看,因为有点啰嗦,但我个人觉得很有用。从8月份我开始做真题,刚开始的时候3天一套,暑假大概就做了9套左右,开学后专业课复习时间很紧张,英语从每天做真题1个小时到半个小时再到12月份的1个阅读,但我一直在坚持背单词,我用的是扇贝,第一遍背的很仔细,大概用了2个月,后面都是1个月过一遍,我一共过了3遍,效果还是很好的,由于我复习时间晚,时间很紧,考研前20年真题我都没有做完,因此英语和政治我都是求稳,最后英语70分,这样的复习安排有点冒险!我用到的资料有张剑三件套+何凯文外刊时文解析和长难句解密+朱伟恋恋有词和恋恋词组(视频)+王江涛考研满分作文+公众号(何凯文每日一句/考研英语屠皓民:每天一句长难句)+扇贝背单词。

    政治

    我是从8月底开始准备的,参考了知乎上的一个经验贴,答主是庄生晓梦(考研政治如何高效复习)。为了节省时间,我没有看视频,选择了直接看书,其实书并没有那么难理解。第一遍就是边看精讲精练,边做1000题并记忆答案。我当时第一遍用了挺长时间的,建议一定要列好计划(每天要做多少)。第二遍是上来就做1000题并看疾风劲草,我当时专业课实在是压力太大,九月中旬大纲出来新加了一本动物学,没有学过,需要从头开始学,因此1000题的第二遍我拖到了11月还没有完成,而且错误率很高,完全没有印象,尤其是马原,我开始有点后悔没看视频(但如果时间安排的像答主一样好的话还是可以的)。为了更好的攻克考研政治选择题,我从网上购买了那种刷题小程序(好像10元),不再吃晚饭,用面包和牛奶代替,一边吃一边刷题,相当于2遍和3遍一起刷了。事实证明1000题一定要多刷,第三遍的时候印象就深了很多,我凭感觉加印象肖八的选择题平均分35左右,到了肖四,平均分40左右(肖四和肖八就是查漏补缺的,一定要都会)。肖四的大题我背的比较慢,我室友有用网上的那种框架,但我不是很喜欢,直接背的,效率不是很高,以至于考试前一天晚上,还有2个时政没背完,我看了肖秀荣的点题班,我没背的那两个不是很重要,因此我就没背,而是重新温故了一遍肖四和肖八的错题。我还是比较幸运的,今年没有考史纲的大事年表,我在11月底就看到有人在背,但我实在没有时间,就放弃了,最后政治考71,是个比较稳的分数。

    专业课

    我也是从8月份开始复习的,我的专业课偏重于记忆,要背的东西很多,而且容易混,主要是植物学和动物学(前面提到了,是今年新改的,往年是2选一)。分类的东西难记,我先结合浙大的PPT把课本过了一遍,然后就开始了背诵,植物学重点很突出,课后习题就是重点,我直接按照这些进行背诵,动物学学院官网上公布的参考书很厚,但编的特别有条理,而他们本校的教材我个人觉得编的不是很好,很琐碎又没有条例,因此我先把指定教材过了一遍,先在脑子里建立一个体系。今年是改革的第一年,我想不会特别为难考生(我个人觉得这次改革是个机遇),因此我选择了直接背诵的本校PPT(PPT内容精简,所有的内容我都背诵了)。背诵的时候我采取的方法是背诵完的第二天复习,然后每隔5天复习一次,一共复习3次,每次复习其实会花掉相当一部分时间,而且进度会被拖慢,但我坚持了下来。事实证明及时复习很重要,答题的时候我基本都能想出大致内容,直到考前门口候场时我还在反复看已经背诵的内容,不到进考场就不要放松!考前真的超级高效,最后一道20分的大题是我考前反复看的部分,因为超级容易混淆,最后这门课在复试考生中我的分是最高的。

    生态学相对而言要好背很多,我把重点放在了课本上,第一遍背的很广泛,我觉得有点浪费时间,第二遍的时候主要背了重点,并辅助复习。在这之前,我其实没有把焦点放在浙大的PPT上,这是一个很大的失误。从11月中旬开始看真题时,我发现自己严重低估了本校PPT的重要性,往年的考题主要内容围绕于PPT展开。在距离考试只有一个月的情况下,我开始背诵PPT,为了能够在考前查漏补缺,和课本上一样的专业名词和内容以课本为主,陌生知识点背诵PPT上的内容,在紧赶慢赶下,我提前7天背完,留出时间做真题,在做真题时,实验设计也是一小块(曾经考过),我简单看了往年考察过的内容,把它们的实验书看了一遍(实验比较少,较为轻松),考题上的名词解释几乎都是PPT上的,最后一道30分的答题考的是生态模型,PPT上没有重点介绍,只是提了一嘴,我没有细查,开头还有一个12分的名词解释,从来没有见过,只能通过理解去尝试作答,这让我很慌(往年专业课单科线是划在100分),但是好在其他题我都答的很好,最后分数也不低。平时积累很重要,复习时不管是重点还是非重点都要关注。

    最后我的总分是375,初试排名第3,但复试表现不是很好(专业课问题回答的不是很好,无论初试或复试,专业课基础知识都尤为重要),综合第六。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往年是招8个人,今年招了12个人,也是一个机遇。初试分高很占优势,往年的惯例,只要复试不出大错,我们专业几乎不刷高分学生,这次也是如此,初试前6名全部录取。据传,我们学院也在减少统考比例,21届继续招生,但22届就不清楚了,推免生已经成了大势所趋,因此一定要抓住机会,争取一次过,专业课真题我是在米考浙大网上买的(提供的浙大资料很可靠)。对于报考其他院校的同学,最好要找到已经考上的学长学姐,他们可以给你提供资料和初复试重点(很重要),同时建议关注小白考研和快乐考研人已经报考院校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养成每天翻阅的习惯,别错过重要信息。

    越努力越幸运,祝你够顺利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