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考研分享 > 正文

    姜慧考研经验分享

    【来源:     日期:2020/06/18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姓名:姜慧

    专业:生物科学

    报考学校:沈阳农业大学

    考取专业:生物学

    考研心得体会:

    与其说是考研心得体会,不如说是跟大家谈谈我大学四年以来的心路历程,还有我是如何一步步成长与蜕变,最终通过自身努力顺利直博,下面跟大家分享对我个人而言比较受益的学习方法:

    结交几个志同道合的学习伙伴。大学期间拥有几个志同道合的学习伙伴是特别重要的,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难免会产生倦怠心理。小时候“孟母三迁”的故事证明人是特别容易受环境影响的,如果身边的同学都在特别努力地学习,奋发向上,那么你就很容易被带入到这个良好的氛围当中。每到期末备考,我都会和时免免同学一起学习,互相查缺补漏,讨论重难点,经常披星戴月做图书馆最晚离开的人。

    合理规划和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我会在早晨和回寝室休息的前一到两个小时进行知识点的记忆性学习,这个阶段效率是最高的,往往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建议大家在中午去背单词,最好每天在固定的时间点安排固定的学习内容,有助于强化记忆。

    给自己制定短期目标,并且这个目标是我们踮起脚尖可以实现的。我们可以将大学期间所有要实现的目标具体化,比如这学期规定自己一定要通过英语六级或者国二,这样可以使我们的学习更加具有方向性,并且通过实现该目标取得小小成就感的同时,更加有信心的进行下一目标的准备。考研备考也是同样的道理。

    利用课余时间多读书,不断充实自我。我个人一直保持着一个习惯:从大一的第一个寒假开始,每次放假回家前都会从图书馆借上几本书,从中外名著到专业相关类书籍,充分利用学校的图书馆资源,不断的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同样的道理,当我们脑子中有足够的知识储备的时候,面对考试或者面试就有足够的把握,以至于不会太紧张。

    把功夫用在平时,把握好课堂。优秀的学生一定是认真听课和高效听课的学生。课上认真听讲,有利于把握课程内容的重难点,这样期末复习的时候就更加具有方向性,不至于在复习方向上出现偏差。除此之外,课堂上将知识点消化吸收后,就不至于期末复习时一切从零开始,导致备考时间不充分。

    学在当下,不轻易给自己的人生定性。在现今的社会里,如果没有意外的变故,接受良好的教育,是从较低阶层进入较高阶层的—不说是唯一,也是最基本的孔道。我们说不好未来社会会使怎样发展趋势,也不确定未来究竟会从事什么工作,所以学在当下,学习好自己的专业文化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的实验技能,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走好每一步,最后我们一定会收获一个满意的结果。如果决定保研,就要不断努力提高自己,保证学习成绩等满足保研的条件,早做准备和打算。

    希望大家不要错过人生的最佳学习时期,时刻保持着学习的状态,相信人生的下一站必定是更好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