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导师队伍 > 导师团队 > 正文

    动物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科研团队

    【来源:     日期:2020/04/22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动物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科研团队隶属动物细胞与遗传育种学术方向。现有教师5人,其中教授1人,讲师4人。团队依托辽宁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目前主要从事以实验小鼠为模型,采用细胞生物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技术,研究天然活性物质与环境污染物对实验小鼠及动物细胞的作用及相应的机理。主要研究方向为天然活性物质通过调节小鼠免疫系统达到抑制小鼠移植肿瘤发生、发展、转移的作用机理及天然活性物质对动物细胞行为的调节机理;研究环境污染物和农药残留对胚胎植入和生殖健康的影响及毒理机制。

    马世良,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于北京农业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98年在丹麦皇家畜牧与农业大学从事访问学者研究,2001年于丹麦技术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06年于丹麦奥胡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6-2008年在美国FORSYTH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入选辽宁省十百千高端引进人才百人层次,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

    唐爽,博士,硕士生导师。2010年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部家畜生殖内分泌与胚胎工程重点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2013至2014年于辛辛那提儿童医院医学中心(Cincinnati Children’s Hospital Medical Center)生殖科学系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关注问题:1)早期胚胎内细胞团与滋养层世系分化的机理,利用小鼠胚胎遗传操作、分子互作、活细胞成像和胚胎嵌合等技术,探索胚胎细胞极性建立决定胚胎世系分化的信号机制。2)食品和环境中目前被忽略的农残(如,激素、除草剂、农药等)对胚胎植入和生殖健康的影响,其检测指标,细胞内作用靶点。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极性蛋白PALS1通过Ras-MAPK信号通路决定小鼠胚胎ICM/TE世系分化的分子机制”一项(31301201);主持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极性蛋白PATJ和MPDZ通过Hippo信号通路调控早期胚胎内细胞团/滋养层世系分化的分子机制”一项(2019-MS-282);主持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博士科研启动基金项目“TALEN靶向基因修饰新技术制备牛乳腺生物反应器的研究”一项(20131104)。发表SCI论文1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