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导师队伍 > 导师团队 > 正文

    植物逆境基因挖掘与分子机制研究

    【来源:本站     日期:2014/05/06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钟鸣,女,1971年7月生,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沈阳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细胞生物学学科带头人,辽宁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校级教学名师,生物技术教学团队负责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人才。2000年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曾获“校优秀教师”、、“校优秀班主任”、“ 沈阳农业大学首届我最喜欢的导师”、“沈阳农业大学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现在主要从事细胞分子生物学、生物技术方向的科研、教学工作。主讲分子生物学、蛋白质化学、生物技术专业实验等课程。在作物逆境分子机制、石油污染下植物、细菌应答反应及其分子机制研究、珍稀野生食药用资源开发利用等领域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6项;参加国家“863”课题等7项。发表相关研究论文4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3部。指导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细胞生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41名。主持辽宁省科技成果项目“蛹虫草高效栽培与加工利用研究”,2010年被评为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陈丽静,女,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沈阳农业大学学术方向带头人后备,生物技术系系主任,沈阳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专业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辽宁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和设施园艺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沈阳农业大学)固定科研人员,生物技术教学团队主要成员,校级创新团队“作物功能基因组与分子基础研究创新团队”学术骨干,校级精品课细胞工程负责人,省级精品课分子生物学主讲教师。主要从事植物细胞与基因工程、分子生物学研究;在农作物抗寒的分子机制研究、百合耐旱抗盐碱相关基因克隆、作物抗病分子标记建立、植物细胞组织培养及新型植物表达体系的建立等领域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工作。主持教育部博士点基金新教师类、人事部博士后面上项目、辽宁省博士启动基金、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辽宁省重点实验室项目、辽宁省教育厅一般项目等9项;参加国家自然基金、国家“863” 课题、辽宁省科技厅重点项目基金项目各1 项,国家“九五”攻关项目2项。作为主要参加人获辽宁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在国家一级学报或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获得奖励5项。指导细胞生物学专业、观赏园艺专业硕士研究生及工程硕士累计28名。主编教材1部,副主编2部,参编著作和教材4部;发表教改论文4篇,其中在教育类中文核心期刊发表教改论文1篇,发表其他教改论文3篇。主持校级教学改革课题1项;参加校级教学改革课题6项;获沈阳农业大学教育教学成果二、三等奖各1项。

    李浩戈,女,1972年生,内蒙古大学硕士,浙江大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细胞分化的分子机理及激素调控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辽宁省科委重点项目子课题1项,校青年教师基金1项;参与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1项,86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烟草专卖局重点科研项目1项。发表论文中、英文学术论文30多篇,其中一篇论文发表于发表在国际著名植物学期刊《Plant Journal》(SCI 6.7)上,该项成果还同时获得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国家发明专利1项。主讲《基因工程原理》、《分子生物学大实验》、《高级分子生物学专题》、《生物技术专业实验》等本科生和研究生主干课程。获得教学成果奖一项,指导的本科毕业生获得我校优秀毕业论文一等奖2人次,三等奖2人次;曾获校青年教师演讲比赛二等奖;生科院“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评选中排名第四;副主编教材一部,参编《基因工程原理与应用》,获全国高等农林院校优秀教材奖,此外还参编教材四部。

    马慧,女,197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执教于沈阳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生物技术教研室。主讲本科课程《基因工程原理》、《组织培养学》、《基因组学》、《生物技术专业实验》及研究生课程《现代基因工程原理与技术》等。在作物逆境分子机制、水稻DNA指纹图谱分析,植物组织培养等领域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工作。参加工作以来,先后主持科研课题4项,参加国家自然基金及省市级课题6余项。先后在《中国生物工程杂志》、《沈阳农业大学学报》、《分子植物育种》、《华北农学报》、《中国水稻科学》等期刊及国内外会议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3部,指导细胞生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5名。参加辽宁省科技成果项目“蛹虫草高效栽培与加工利用研究”,2010年被评为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郭志富,男,1980年9月生,博士,讲师,2010年破格遴选为细胞生物学研究生导师。主要科研方向为植物抗逆基因分子机制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面上项目1项,辽宁省博士启动基金项目1项,辽宁省教育厅项目1项,沈阳农业大学青年基金项目1项,辽宁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专项基金项目子课题1项,参加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多项。在Hereditas、Cere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Genetica、生物工程学报、华北农学报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8篇,主编十二五规划教材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