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导师队伍 > 导师团队 > 正文

    入侵生物学团队

    【来源:本站     日期:2014/05/06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冯玉龙,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主要研究生物入侵生物学和全球变化生物学,包括外来植物的入侵机理、入侵危害和防治,植物对CO2浓度升高、气候变暖和氮沉降等的响应与适应机制,以及生物入侵与全球变化的相互作用,重点是利用植物生理学、进化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外来植物的入侵机理。近5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总经费700多万元;发表论文60多篇,其中20多篇发表在PNAS, Journal of Ecology, Ecology,Ecological Monographs, New Phytologist, Oecologia, Planta, Physiol Plant等国际重要期刊上。现兼任《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副主编,《杂草科学》、《生物多样性》、《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植物生理学报》、《植物科学学报》、《生物安全学报》、《Ecological Processes》等期刊编委。2008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9年获中国科学院王宽诚西部学者突出贡献奖,并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1年获中国科学院优秀教师称号,2012年获云南省政府自然科学成果二等奖,并入选辽宁省攀登学者支持计划。

    康宗利,男,1973年生,硕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1年于沈阳农业大学获植物生理学硕士学位。目前主要从事植物生长发育与植物逆境生理等方面研究,在植物生长发育的化学控制、茄子连作障碍的主要化感物作用机理及嫁接调节、植物抗旱的分子机理等领域开展了较深入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子课题、校青年基金各1项;参加国家“973”项目1项、辽宁省科技厅项目3项、辽宁省科技厅项目1项、辽宁省科技攻关项目1项。近三年研究经费10万元。发表科研论文35篇,主编“十一五重点建设教材”2部。获辽宁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待批准国家发明专利1项。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的“CPM番茄丰收素在番茄上的应用研究”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研究结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目前累计增加经济效益2亿元以上。

    王惠,女,1972年生,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5年获得沈阳农业大学植物病理学专业博士学位。现任沈阳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生物科学系主任,生物科学教研室主任,生物科学专业负责人。目前主要从事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的教学、科研工作。主要在植物分子生物学及细胞生物学方面的科研工作,在大豆抗病分子标记建立、大豆抗旱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分析、水稻氮高效种质资源筛选及氮高效基因标记等领域开展了较深入的研究工作。主持辽宁省科技厅基金、辽宁省教育厅基金、农业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子课题、博士后基金、校青年基金各1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辽宁省科技厅基金、辽宁省教育厅基金等多个项目。获辽宁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3项,获“校优秀班主任”。在各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参编教材3部。目前指导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细胞生物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陈旭辉,女,1981年生,博士,讲师,硕士生导师,省级精品课植物学主讲教师。主要从事种群遗传学及兰科植物与菌根真菌的共生关系研究。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辽宁省教育厅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及沈阳农业大学青年教师科研基金项目各1项,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参编教材1部,发表教改论文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