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导师队伍 > 导师风采 > 博士导师 > 正文

    冯玉龙

    【来源:     日期:2020/04/15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冯玉龙,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辽宁省全球变化与生物入侵重点实验室主任,生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

    辽宁省攀登学者,沈阳市杰出人才。兼任中国植物生理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中国生态学学会生物入侵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生物入侵分会理事,辽宁省植物生理学学会理事长,辽宁省生命科学学会副会长;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生物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杂草学报》《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副主编,《Oecologia》《Ecological Processes》《植物生理学报》《生物多样性》《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植物科学学报》《生物安全学报》《沈阳农业大学学报》等期刊编委。

    主要研究外来植物的入侵机理、危害和防治,以及全球变化与生物入侵的相互作用等,重点是从天敌逃逸、快速适应进化、表型可塑性、化学他感作用、植物与土壤微生物的相互作用,以及植物资源捕获与利用等角度探讨外来植物的入侵机理。与美国、墨西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印度、澳大利亚等国科学家合作,开展外来入侵植物的生物地理学研究。研究特色是把植物生理学、植物化学、微生物学、进化生物学和宏基因组学的理论、方法与技术运用于外来植物入侵机理研究,取得的最具代表性的学术成果是提出了解释外来植物入侵机制的新理论——氮分配的进化假说。

    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辽宁省攀登学者支持计划项目和辽宁省科技攻关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累计获得科研经费1000多万。发表论文150多篇,其中50多篇发表在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EcologyEcologyEcological Monographs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New Phytologist等国际重要期刊,引用4000多次。获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2009年获中科院西部学者突出贡献奖,2011年获中科院优秀教师奖2014年获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人才奖)和沈阳市三育人先进个人;2015年获沈阳市五一劳动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