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导师队伍 > 导师风采 > 博士导师 > 正文

    秦利

    【来源:本站     日期:2018/12/25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秦利,男,196311,蚕桑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辽宁省昆虫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蚕学会常务理事,野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教育科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核心期刊《应用昆虫学报》《蚕业科学》编委。

    1.科研成绩:

    1)主持项目获辽宁省科技进步3等奖1项、辽宁省自然科学成果3等奖1项,作为第3完成人获辽宁省科技进步2等奖1项。

    2)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柞树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岗位科学家。

    2.发表论文

    以第1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研究论文11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5篇。

    3.著作

    1主编《柞蚕蚕种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2011

    2)编著《柞蚕病理学》,辽宁科技出版社,2015

    3)主编《中国柞树害虫原色图鉴》,辽宁科技出版社,2016

    4)主编《蚕业科学实验技术》,中国农业出版社,2016

    5)主编农业部“十二五”规划教材《中国柞蚕学》,中国农业出版社,2017

    4.学术贡献

    1)阐明了酯酶同工酶、淀粉酶同工酶等与柞蚕杂种优势产生的关系,提出了柞蚕杂种优势产生的生理基础,利用分子标记技术鉴定杂交种;选育了东北地区第一个黄蚕血统大型茧品种沈黄1 及杂交种、第一个标记性状兼实用性柞蚕新品种沈黄2号及杂交种。

    2)鉴定了柞蚕微孢子虫孢壁蛋白P35P32P29,预测P32与孢壁的选择透过性有关,P35与繁殖有关;建立了间接竞争ELISA检测法、胶体金免疫层析检测法、PCR技术3种柞蚕微孢子虫病和柞蚕核型多角体病毒病的检测技术,构建了感染柞蚕微孢子虫、柞蚕核型多角体的柞蚕转录组及蛋白质组数据库。

    3)鉴定了柞蚕滞育发育及免疫相关的基因22个,为阐明滞育及免疫机理奠定了基础。

    4)建立了柞树种质资源圃,为我国柞树资源研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