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优秀校友事迹-都兴范

    【来源:     日期:2020/04/22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都兴范,男,满族,辽宁省丹东市人,1986年考入沈阳农业大学蚕学专业,先后担任班级副班长、校学生会学习部部长。1990年分配到辽宁省蚕业科学研究所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从事柞蚕综合利用研究与开发工作,1999年于辽宁师范大学生物系取得理学硕士学位。现任辽宁省农业科学院大连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主持和参与各类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7篇,出版专著3部,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审定蛹虫草新品种2个,获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3等奖1项,获辽宁省农科院科技创新1等奖1项、3等奖3项,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研制的“九如肝泰胶囊”、“九如天宝液” 和“蛹虫草酒”获得批文并已生产。兼任中国蚕学会理事,中国蚕学会蚕桑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辽宁省茧丝绸协会副会长,辽宁省生物技术协会常务理事及大连市食用菌协会副会长等职务。

    1986年,出身辽宁省凤城工人家庭的都兴范考入沈阳农业大学蚕学专业,历任班级副班长、校学生会学习部长。1990年毕业后分配到辽宁省蚕业科学研究所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从事科研工作。1993年初,生物中心组建为辽宁省农业科学院大连生物技术研究所,为都兴范的科研事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1993年底,生物所与海南欣安生物工程制药有限公司开展科企合作成立大连欣安生物制药公司,都兴范作为项目主要技术人员被派往海南欣安生物工程制药有限公司并担任保健品厂厂长,为此,他刻苦学习和掌握制药企业的相关业务理论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企业管理水平,期间负责建成了药厂口服液和硬胶囊两条全自动生产线,同时,参与完成了九如肝泰胶囊和九如天宝液2种新药的审批,分别获得琼卫药健字(1994)Z-40号和琼卫药健字(1995)第0047号批文,使生物所的科研成果得到了应用转化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1999年7月,都兴范在辽宁师范大学生物系取得硕士学位,同年担任生物所所长助理兼任柞蚕综合利用研究室主任,2002年开始担任副所长,积极协助所长助推生物所的稳步发展,同时一如既往的投身于他所热爱的柞蚕科研事业。

    2012年主持生物所工作以来,和班子成员一道带领全所职工脚踏实地,开拓创新,科学决策,做好生物所顶层设计,确定了“柞蚕资源多元化利用研究、柞蚕功能基因研究与应用以及农作物抗逆性状分子改良”作为生物所3个重点学科方向,为生物所今后科研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内增实力,外树形象。至今共争取经费1100余万元用于生物所科研和基础设施建设,使生物所的设施条件和科研技术手段得到明显提升,研究所的综合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从而进一步巩固了生物所在国内柞蚕资源多元化利用研究领域的优势地位。

    面对机遇和挑战,都兴范将带领生物所全体职工以昂扬向上的精神和持之以恒的追求,勇于担当,为我国柞蚕事业的发展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