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优秀校友事迹-李树英

    【来源:     日期:2020/04/22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李树英,男,汉族,1978年考入沈阳农业大学蚕学专业。1982年8月毕业,同年被分配到辽宁省蚕业科学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1993年7月到辽宁省农科院大连生物技术研究所工作,1996~1999年任副所长分管科研工作,1999~2012年任所长主持全所工作;2012年4月至今先后担任辽宁省蚕业科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所长。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柞蚕综合利用岗位专家,辽宁省柞蚕科技创新团队首席专家,辽宁省野蚕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沈阳农业大学硕士生导师,辽宁省农科院和抚顺市科技共建柞蚕团团长。兼任中国蚕学会第十届常务理事、中国蚕学会第十届野蚕专业委员会主任、辽宁省蚕学会副理事长、辽宁省生物技术学会常务理事。

    1978年,李树英以优异成绩考入沈阳农业大学蚕学专业。1982年7月毕业,毕业后分配到辽宁蚕业科学研究所工作,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柞蚕资源多元化利用、昆虫制药及农业生物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完成及正在主持省级以上科研课题10余项,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4)、二等奖1项(2)、三等奖1项(5),辽宁省农业科技贡献一等奖1项(5)、院科技创新一等奖1项(1)、三等奖2项(1,3),授权专利2项,公开3项(1,2,3)。近5年出版著作3部,主笔或作为通讯作者发表论文近30余篇。主持研发的保健品“九如肝泰胶囊”“九如天宝液”“蛹虫草酒”等均获得了生产文号。其领导的科研团队,近年来取得的多项研究成果均已通过产业化运营的方式经企业转化,给企业创造了效益同时,也极大的促进了柞蚕业的发展。目前在我国柞蚕资源多元化利用研究领域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柞蚕资源多元化利用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积极开展自主创新,并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如,利用柞蚕活蛹为寄主成功地培育出了柞蚕蛹虫草,并实现了产业化生产;利用柞蚕免疫活性物质制成海参免疫饵料,代替或部分代替抗生素应用海参育苗,既可增强海参机体免疫功能,又能促进海参增长,为实现海参及其它水产品绿色、健康养殖提供了依据;利用柞蚕场轮伐枝条栽培食用菌,再将食用菌废菌棒经纤维素分解酶作用、高温发酵等方法生产有机肥,有机肥应用于柞树苗繁育、柞蚕场施肥等,实现了柞蚕场资源的循环利用;开展了柞蚕丝肽水解工艺及其功能性的研究,并在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等的开发上做了有效的尝试,取得了较大进展,打破了蚕丝只能用来织绸的传统利用模式。总之,以上这些研究,为古老的传统柞蚕产业开辟了新的出路,对拉长柞蚕产业链条,提高其产品附加值和整体行业产值与综合效益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