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动态 > 正文

    学院研究团队进行了植物生长与防御权衡机制综述

    【来源:     日期:2022/10/03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2022年9月27日生物科学技术学院植物次生代谢产物与生物功能团队在农林科学领域一区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上在线发表了题为“Negative interactions balance growth and defense in plants confronted with herbivores or pathogens”(doi:10.1021/acs.jafc.2c04218)的综述论文。

    植物进化出一系列防御病原体侵染和食草动物取食的机制,但防御反应大多导致植物在生长或繁殖投入的减少,这对农业生产具有严重的影响。生长和防御不仅通过代谢消耗,还可通过不同植物激素相互作用进行调节。与此同时,植物可以限制防御代谢物的表达模式,如腺毛或乳汁器中通常高含量的积累防御性代谢物质。有趣的是,植物的防御途径可以是事先准备好的,能够传递给后代发挥功能。植物也可以利用外部有机体来保护自己,从而将防御成本降至最低。优化植物生长和防御之间的权衡,使植物尽可能的降低防御满足自身生长,就能提高作物产量,以满足全球对粮食和生物燃料日益增长的需求。2020级本科生周慧雯和华娟博士为本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骆世洪教授为通讯作者。本项目得到沈阳农业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培育计划项目(2020170053)、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的经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