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动态 > 正文

    王战勇课题组在生物降解地膜的微生物降解研究中取得进展

    【来源:     日期:2022/09/26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学院王战勇研究团队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Top期刊Chemosphere(doi:10.1016/j.chemosphere.2022.135700)发表了题为“Biodegradation of polybutylene adipate-co-terephthalate byPriestia megaterium,Pseudomonas mendocina, andPseudomonas pseudoalcaligenesfollowing incubation in the soil”的研究论文。

    传统塑料地膜具有保持土壤温度、湿度和土壤肥效等优点,但由于传统塑料环境中极难降解,长期使用后会造成严重的农田污染。而生物可降解地膜的推广和使用可有效的解决传统地膜对农田的污染问题。生物可降解地膜(主要成分为PBAT)是可以完全生物降解的,但在实际应用中仍然存在耕作周期内不完全降解的问题。本研究在含有PBAT的土壤中添加3种潜在的PBAT降解微生物,考察这些降解微生物在土壤中对PBAT的降解行为。

    研究发现3种降解微生物在土壤中对PBAT都具有降解能力,且Priestia megateriumPseudomonas mendocina的混合菌株具有最佳的降解效果,但3种降解微生物的混合后的降解效果反而不如上述两菌混合的降解效果。研究还发现降解微生物对PBAT的降解过程中,其分泌到土壤中的脂肪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本研究成果可用于地膜降解菌剂的开发进而促进PBAT降解地膜的推广和应用。博士研究生尉士伟为本文第一作者,硕士生周睿敏也参与了部分工作,王战勇教授为通讯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