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动态 > 正文

    安迎锋课题组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期刊发文实现双功能木聚糖酶/阿魏酸酯酶的表征及其高效利用

    【来源:     日期:2022/07/14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最近,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微生物酶工程团队安迎锋教授课题组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杂志(IF=11.889)上发表题为“Biochemical characterization of an engineered bifunctional xylanase/ feruloyl esterase and its synergistic effects with cellulase on lignocellulose hydrolysis”的研究论文。博士研究生王虹玲为本文第一作者,安迎锋教授为通讯作者。

    本研究首次鉴定了一种新型的木聚糖酶/阿魏酸酯酶双功能酶(Xyn-Fae),该酶同时具有木聚糖酶和阿魏酸酯酶活性。通过渐进性截短分析,鉴定出两种酶的结构域,并对双酶协同增效机理进行了深入分析。在此基础上,通过基因工程手段构建出更为高效的新型双功能酶,该酶在与商业纤维素酶协同作用实现木质纤维素降解方面,表现出显著的优势。与对照相比,协同作用的酶组分产生的还原糖总量比单独使用纤维素酶增加了65%,而木聚糖和葡聚糖的转化率分别提高了125.1%和54.3%。最优条件下,可获得高达43.5 μg/mL的阿魏酸和418.7 μg/mL的乙酸。这些结果表明,新型双功能酶与纤维素酶的协同作用显示出巨大的工业应用潜力。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辽宁省特聘教授支持计划和沈阳农业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启动基金等项目资助。

    此前,安迎锋课题组关于生物降解及益生元多糖的生物合成等酶工程相关研究已在Food Chemistry、Bioresource Technology、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Carbohydrate Polymers等国际Top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

    新型木聚糖酶/阿魏酸酯酶双功能酶结构域的确定及突变体构建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60852422005739?via%3Di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