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动态 > 正文

    安迎锋课题组在Carbohydrate Polymers期刊发文建立基于His-ELP-intein蛋白纯化和仿生矿化产果聚糖的新策略

    【来源:     日期:2022/03/29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2022年3月26日,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微生物酶工程团队安迎锋教授课题组在Carbohydrate Polymers杂志(IF=9.381)上发表题为“Novel biocatalytic strategy of levan: His-ELP-intein-tagged protein purification and biomimetic mineralization”的研究论文。博士研究生张艺峰为本文第一作者,安迎锋教授为通讯作者。

    本研究首次制备了由组氨酸标签,内含肽和类弹性蛋白多肽(ELP)标签组成的多功能融合标签,并与一种新型菌果聚糖合成酶SacB构建融合蛋白His-ELP-intein-SacB (HEIS),实现该酶的非亲和柱纯化。同时,采用仿生矿化方法制备了基于CaHPO4和HEIS的杂种绣球花(CaHPO4-HEIS-HH)高效仿生矿化材料。与传统酶促反应相比,CaHPO4-HEIS-HH具有良好的重复使用性、优异的储存稳定性和高达254.3%的相对果聚糖产率,表明该材料适用于高效生产果聚糖型益生元多糖。通过分析仿生矿化的机制,表明HEIS蛋白可能在仿生矿化过程中充当组装纳米薄片的“粘合剂”。此外,CaHPO4-HEIS-HH在各种含糖果汁中应用时也表现出色,其蔗糖转化率高达75%。同时,该策略为更多酶的非亲和柱纯化和高效催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辽宁省特聘教授支持计划和沈阳农业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启动基金等项目资助。

    此前,安迎锋课题组关于益生元多糖的合成及酶工程技术改进方面的研究已在Food Chemistry、Bioresource Technology、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等国际Top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

    基于His-ELP-intein蛋白纯化和仿生矿化产果聚糖的新策略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14486172200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