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在“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佳绩

    【来源:     日期:2021/06/02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近日,由共青团辽宁省委、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科学技术厅、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辽宁省知识产权局、辽宁社会科学院、辽宁省学生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15届“挑战杯”辽宁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落下帷幕,我校参赛作品荣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6项,学院推荐的参赛作品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一项。

    我院张良老师指导的“基于蜜蜂活体生物反应器酿造水果蜜新模式”获得特等奖。该项目以“以饲代采”新模式替代传统“采花酿蜜”,用经技术处理的水果饲喂蜜蜂,实现工厂化生产蜂蜜的目的,既解决了蜂蜜生产问题,又解决了大宗水果滞销问题,得到评委一致认可,被评为特等奖并作为优质项目推荐参评全国比赛。王欢老师指导的“蚕的中肠与中肠内容物菌群稳态的比较研究”获得一等奖,该项目以我国特有的传统经济昆虫—蚕为供试材料,利用Illumina MiSeq技术,明确了蚕的中肠细菌菌群结构与多样性显著高于中肠内容物,为今后肠道微生物研究的取样策略奠定了方法学基础,为我国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

    挑战杯大赛是全方位反映高校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的最高级别赛事。学校对本次大赛高度重视,将大赛作为务实推进学科评估和专业认证的重要抓手,全校共推报240件作品参赛。学校鼓励大学生在竞赛实践中增长学识才干,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