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动态 > 正文

    中科院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卜庆云研究员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     日期:2020/11/06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11月5日,应生物科学技术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组长卜庆云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做了题为WRKY53调控水稻BR信号和发育的机制及网络解析的学术报告。卜庆云研究员首先针对东北地区水稻生产中的冷害频发、日照长、积温低等问题,阐述了研究水稻耐低温分子机制的重要意义。围绕这个关键科学问题,详细解析了低温胁迫条件下水稻转录因子WRKY53调控芸苔素内酯BR途径中关键基因的分子机制,并以此为突破口,探讨了该途径相关基因在未来水稻抗冷育种中的应用前景。报告会结束后,与会师生就BR途径的具体问题与专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学术报告会由范海延副院长主持,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农学院、植物保护学院部分师生参加学术报告会。

    卜庆云,男,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水稻分子育种课题组组长。研究方向以黑龙江水稻为材料,发掘和利用对寒地水稻主要农艺性状具有重要价值的关键基因和主要调控位点,展开功能基因研究,并利用分子育种策略,培育水稻新种质和新品种。卜庆云研究员先后主持中科院先导专项A“分子模块设计育种”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哈尔滨市优秀人才项目等多项研究课题。在Plant Cell,Plant Physiology, Plant Journal等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30余篇;论文它引次数1200余次。(郭志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