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动态 > 正文

    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刘彦群课题组揭示麻栎种内存在高水平序列变异

    【来源:     日期:2020/09/16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近日,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刘彦群课题组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发表了题为“A high level of chloroplast genome sequence variability in the Sawtooth OakQuercus acutissima[2020,152:340–348]”的研究论文。麻栎(Quercus acutissima)是柞树的一种,属于东亚广布种,对柞蚕业的贡献巨大,是山东、河南、四川、贵州、湖北等蚕区的主要饲料植物。本研究完成了沈阳农业大学柞蚕试验场的一株麻栎(沈阳麻栎)的叶绿体基因组测定,通过比较沈阳麻栎(代表中国东北种群)、南京麻栎(代表中国华东种群)和铜川麻栎(代表中国中部种群)的叶绿体基因组,揭示了麻栎种内的变异。该研究首次利用来自远距离的多个个体的叶绿体基因组调查了麻栎的种内遗传多样性,同时证明,开展种群水平的深入研究以及柞树Cerris组的系统发育分析,需要从整个分布范围内大跨度的选择更多样本进行叶绿体基因组测序才能完成。

    该文由硕士研究生张汝松、杨健和胡花蕾共同完成,李群和刘彦群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是ELSEVIER旗下生物大分子领域的资深国际期刊,创刊于1979年,2019年影响因子5.162,近5年影响因子5.137。该项目获得国家现代蚕业技术体系柞树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CARS-18)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672493;31972617)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