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动态 > 正文

    入侵生物学团队揭示天敌在外来植物入侵过程中的作用

    【来源:     日期:2020/09/07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近日,沈阳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入侵生物学团队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和Plant and Soil期刊上分别发表了题为“Lesser leaf herbivore damage and structural defense and greater nutrient concentrations for invasive alien plants: Evidence from 47 pairs of invasive and non-invasive plants”和“Release from below- and aboveground natural enemies contributes to invasion success of a temperate invader”的论文。

    天敌逃逸是外来植物成功入侵的重要原因之一。外来植物在新生境中摆脱了与之共同进化天敌(尤其是专性天敌)的选择压力而获得“自由”,导致生长加快、竞争能力增强,促进入侵。天敌逃逸也能导致外来植物发生适应进化,增强竞争能力,促进入侵。天敌逃逸是天敌逃逸假说、增强竞争能力的进化假说、氮分配的进化假说等的前提基础,但至今并未得到很好验证。

    通过对辽宁和广西大量入侵植物与共生本地植物的比较研究发现,相对于本地植物,外来入侵植物叶片遭受天敌的取食率较低,物理防御(防御专性天敌)投入也较少,而氮含量较高,为天敌逃逸提供了直接证据,也间接支持进化假说。研究结果发表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2020, 723: 137829),博士研究生黄凯为第一作者,刘明超和冯玉龙为通讯作者。

    以我国恶性外来入侵植物三裂叶豚草(Ambrosia trifida)为材料,在入侵地中国和原产地美国进行野外调查和土壤反馈实验发现,逃逸取食种子的地上昆虫及危害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的地下微生物共同促进三裂叶豚草入侵,而营养生长期两地植株叶片被取食程度差异不大。该研究表明,在多个生长发育阶段(发芽期、幼苗期、营养期、繁殖期),比较危害不同部位(叶片、种子、根系)天敌的差异可以更好地揭示天敌逃逸在外来植物成功入侵中的作用。该研究还发现,与原产地相比,在入侵地外来植物降低了本地植物的丰度和多度,为外来入侵植物的危害提供了直接证据。研究结果发表在Plant and Soil (2020, 452: 19-28),博士研究生赵远征和教师刘明超为共同第一作者,冯玉龙和孔德良为通讯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