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动态 > 正文

    生物科学技术学院汪澈课题组揭示细胞骨架调节根毛生长机理

    【来源:     日期:2020/07/08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近日,生物科学技术学院汪澈教授课题组在Plant Physiology在线发表了题为“GLABRA2 Regulates Actin Bundling Protein VILLIN1 in Root Hair Growth in Response to Osmotic Stress”的研究论文。细胞骨架是调节植物根毛细胞生长的必需因子,然而相关的分子机制揭示甚少。研究发现,拟南芥微丝捆绑蛋白VLN1在根毛生长后期,在根毛细胞中形成粗的微丝束,从而终止根毛生长。这个过程由调节根毛生长的关键转录因子GL2进行转录水平调控,参与了根毛生长响应渗透胁迫过程。该研究对细胞骨架调节根毛生长机理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科学理论依据。

    论文由我校引进的青年人才王显玲副教授、博士研究生毕霜田和王璐共同完成,汪澈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Plant Physiology是生物学类具有高影响力的国际知名杂志,2019年影响因子6.902,近5年影响因子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