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冯玉龙教授主编《东北地区入侵植物》正式出版

    【来源:     日期:2020/06/20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日前,由科学出版社出版,我院冯玉龙教授主编的《东北入侵植物》正式出版。

    生物入侵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有效预防与控制外来生物入侵已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东北地区是我国对东北亚地区开放的窗口,毗邻俄罗斯、朝鲜、韩国、日本等国,是我国边疆地区自然地理单元完整、自然资源丰富、开发历史悠久、经济联系密切的经济大区域,在全国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飞速发展,同中国其他地区一样,东北地区外来生物入侵造成的危害也越来越严重。

    有效预防与控制外来生物入侵的重要前提是要能识别外来入侵生物,要有第一手资料,明确入侵物种的分布、生境、危害原因与现状,以及防治措施等。植物环境生物学创新团队在冯玉龙教授的带领下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外来入侵植物方面的研究,通过文献查阅、标本比对、实地调查等方法,收集、整理了东北地区外来入侵植物相关资料。结合多年来对东北地区外来入侵生物综合考察的研究结果,到2016年12月31日为止, 东北地区已发现外来入侵植物113种,分属28科82属。东北地区入侵植物中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最多,为86种,多年生草本24种,木本植物3种。

    该书所收录的外来入侵植物符合以下3个标准:①原产地为中国境外, 对于原产地尚未考证清楚的种类暂不收录;②已在自然生态环境中建立种群,并有逐渐扩大的趋势;③已对当地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农林业生产或人畜健康造成了一定危害和影响。书中介绍了东北地区外来入侵植物的名称(中文名、学名、异名、中文别名)、形态特征、识别要点、生长习性、危害、防治方法、用途、原产地、首次发现时间与引入途径、传播方式、分布区域和参考文献,并配以彩色照片,是东北地区及全国生物入侵工作者、植物学工作者、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者、植物保护工作者和大专院校相关专业师生的重要工具书和参考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