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动态 > 正文

    全基因组选择在玉米选系上的影响因子

    【来源:     日期:2020/04/09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张敖,博士,讲师,硕士生导师。课题组主要从事玉米性状的遗传解析、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研究等。

    全基因组选择(Genomic Selection,GS)是一种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手段,它利用分布在整个基因组上的全部分子标记与目标表型建立联系,从而利用基因型数据预测待测材料在的田间表现,再从预测结果中挑选优良个体。目前该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动植物育种中,以提高单位时间的遗传收益。

    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T)已经应用GS技术辅助育种多年,但是,一些主要的影响因子对预测结果的影响程度仍不明确。主要的影响因子包括:建模群体与预测群体的亲缘关系、遗传力、群体大小、标记密度等。同时,与模拟数据或统计需求不同的是,在实际应用中,由于土地和资金的限制,很难建立一个500个个体以上的建模群体,而最常见的群体大小是200个左右;考虑到育种家的经济实力,我们利用22个玉米双亲群体的测交表型和个体本身的基因型选取3个复杂程度不同的性状进行GS研究。在22个群体中,一部分基因型采用TaqMan芯片获得,另一部分利用KASP芯片获得,这两种技术都属于高质量、低密度(约200个单核苷酸多态性标记,即SNP标记)测序技术,保证测序的准确性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测序成本。所有群体均在干旱(WS)和灌溉(WW)环境下种植,每个环境2-3个地点,每个地点两次重复,性状为产量(GY)、株高(PH)和开花期(AD)。利用交叉验证的方式检测预测精度(r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