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动态 > 正文

    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徐士忠教授到我院做学术报告

    【来源:本站     日期:2017/05/24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2017年5月16日下午4点,徐士忠教授接受院领导和同学们的诚挚邀请,在我院320进行了一场题为《提高杂交水稻产量性状的高密度分子标记基因组选择》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中,徐教授生动形象的介绍了全基因组选择(Genetic Selection)的基本原理,与传统分子标记辅助选择(MAF)的差异,加性效应、显性效应和上位效应估计值对基因组估计育种值的作用大小,并分别叙述了多元回归分析、Bayesian、Empirical、Lassos和BLUP方法的基本原理及计算公式,还分享了在与张启发院士合作的水稻全基因组选择工作中的一些经验。报告结束后,徐教授耐心的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极大点燃了我院师生对数量遗传学的热情。

    由于时间限制,徐教授不能一一解答同学们的提问,因此,生物科学技术学院植物生理与种质创新团队于2017年5月17日下午4点再次邀请徐教授在主楼234进行座谈会。徐教授针对团队中正在进行的苞叶脱水、气生根韧度、气生根维管束数量等性状的QTL定位,GWAS分析和GS工作进行了指导。团队师生也针对试验和数据处理中遇到的问题与徐教授进行深入探讨,受到极大的帮助和启发。

    徐教授的报告及与团队的深入讨论给予了团队极大的帮助,坚定了我院师生对数量遗传工作的信心,点燃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纠正了之前工作中的一些错误,明确了一些比较模糊的概念,提高了我院师生的理论基础。徐教授的倾囊相授让我们更加对其肃然起敬,他严谨的科研态度,敏锐的洞察力及广阔的视野为我院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极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