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7年生物科学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方案

    【来源:本站 作者:于明曦     日期:2017/03/31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生物科学技术学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

    入学考试复试工作方案

    一、复试工作原则

    1严格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以及《沈阳农业大学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制定的相关规定执行。

    2 复试工作必须坚持科学选拔,公平公正,全面考察,突出重点,确保生源质量和招生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复试组织与管理

    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冯玉龙

    副组长:阮燕晔,秦利

    成员:林凤,吕淑霞,钟鸣,马世良,安迎锋,陈红漫范海延,刘彦群

    专家组名单

    植物学:冯玉龙(组长),于洋(秘书),植物学科全体研究生导师。

    动物学:马世良(组长),徐艳(秘书),动物学科全体研究生导师。

    微生物学:安迎锋(组长),于晓丹(秘书),微生物学科全体研究生导师。

    遗传学:林凤(组长),刘琛(秘书),遗传学全体研究生导师。

    发育生物学:范海延(组长),陈旭辉(秘书),发育生物学全体 研究生导师。

    细胞生物学:钟鸣(组长),陈水森(秘书),细胞生物学科全体研究生导师。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吕淑霞(组长),刘鹏举(秘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科全体研究生导师。

    生物物理陈红漫(组长),王媛媛(秘书),生物物理学全体研究生导师。

    特种经济动物饲养:秦利(组长),王国宝(秘书),特种经济动物饲养学科全体研究生导师。

    生物信息学:刘彦群(组长),李群(秘书),生物信息学全体研究生导师。

    生物工程:阮燕晔(组长),白丽萍(秘书),生物工程学科全体研究生导师。

    三、复试内容与形式

    专业课笔试:

    植物学:基础生物化学

    动物学:普通动物学

    微生物学:基础生物化学

    遗传学:遗传学

    发育生物学:植物学

    细胞生物学:细胞生物学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分子生物学

    生物物理学:分子生物学

    生物信息学:分子生物学

    特种经济动物饲养:养蚕学

    生物工程:生物工程专业综合

    注:各学科对应科目、参考书(见招生简章),同等学力考生需加试科目,满分100分,60分为及格。

    面试:各个专业需要在2016323下班前完成。

    综合面试满分100分,具体要求如下:

    1.各个专业分组进行面试,每组需要分为等待区和面试区,考生单独进行面试。面试过程中要求测试考场与待考房间分离。面试开始前,复试小组成员要上交手机等通讯工具,面试中不得随意出入现场。除考场工作人员和应试考生外,任何人不准出入测试考场和待考房间。面试考生多的学科(专业)可按题分组面试。

    2.每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需要指定1名秘书做复试记录,对每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负责人写出评语。

    3. 面试要进行现场录像、录音和记录,考场录像和录音由复试工作人员负责。复试小组填写每位考生的评语并给出评定的成绩。复试完毕后试题、录像文件、录音文件及复试记录要在学院保存一年以上。

        4.面试分为三部分:

    1)外语听说能力(30分):试题结构为两部分:A.考官提出问题,考生根据所听内容进行回答;B.考生朗读1段短文(150词),然后回答主考针对短文内容提出的问题。

    2)专业知识及基本实验技能(50分):查看考生所掌握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相关实验技能和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内容等。

    3)综合素质和能力(20分):

    A.本学科(类别)、专业(领域)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10分);

    B.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10分)

    5.复试小组在面试前要召开会议,统一命题并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标准。复试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计算平均分,复试小组成员的评分高于或低于平均分的10%(不含10%)时,视为该分数无效,去掉后,重新计算平均分。

    四、复试成绩计算

    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2*50%;

    复试成绩、总成绩均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1位小数。

    录取办法

    1.学术学位学科(专业):按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录取,按照国家下达的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录满为止。

    2.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录取按照全日制、非全日制考生统一复试第一志愿优先的原则全日制与非全日制分开排队录取。即按照学校公布的专业学位各类别(领域复试分数线,超过分数线者均可参加复试,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分别按总成绩由高到低排队报考第一志愿),按照国家下达的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录满为止。   

    3.全日制专业学位考生进入复试因计划名额有限而未被录取的,可申请调剂到本校本类别领域非全日制学习方式,但其前提是本校本类别(领域非全日制有剩余计划,即本校本类别(领域非全日制第一志愿复试合格考生数没有达到国家下达的计划数。学校根据申请调剂考生的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额满为止   

    4.出现总成绩相同者,初试成绩高者优先;初试成绩再相同者,按初试科目中外语、业务课一成绩由高到低排序。

    复试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复试不合格的确认。

    1.面试成绩低于60分(不含60分)者,视为不合格;复试成绩低于120分(不含120分)者,视为不合格。

    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的课程成绩中任何一门低于60分(不含60分)者,视为不合格。

    3.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规定条件、复试违纪者视为不合格。

     复试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复试不合格的考生,培养单位须在复试后3天内向考生本人发出复试不合格的通知,并报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备案。

    五、复试时间、地点

    笔试时间:2017321日,上午9.30-11.30

    笔试地点:主楼211

    面试时间:2017321-22日,面试地点及时间:

    植物学:22号上午8:30,旧主楼124

    动物学:22曰上午9:00旧主楼234

    微生物学:21号下午1:00,旧主楼320

    遗传学:22日下午1:30 旧主楼234

    发育生物学:22日10:00,旧主楼110

    细胞生物学:2113:30,旧主楼234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228:00旧主楼106

    生物物理学:22日10:30,旧主楼308

    生物信息学/特种经济动物饲养21日13:30,旧主楼316

    生物工程:22日9:00旧主楼111。

    六、复试信息公开

    20173月27日下午17点公布所有考生复试成绩。

    七、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复试试题及答案在考场当场开封,监考老师认真、严格执行考试有关规定,不得有任何考场作弊现象,一经发现,取消考生资格。

    院学术分委会人员到复试现场巡视。

    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并同时上报学校。

    举报电话:13897905069    电子邮箱:yanyeruan@aliyun.com

    生物科学技术学院

    二〇一年三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