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曲波老师喜获沈阳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来源:     日期:2021/03/08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曲波,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系沈阳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植物学教研室教师。她从事教学工作25年,兢兢业业、忠于平凡岗位,淡泊名利、潜心教学与科研,始终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从大局看问题,时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工作中做到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对党的一系列政策坚决拥护并认真贯彻执行,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爱岗敬业尽忠恪守

    曲波同志最大的特点是不挑三捡四,服务组织安排,无怨无悔,尽心尽力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2003年,因专业建设需要,她承担生物科学专业评估收集与整理材料工作,不怕困难,细致耐心,梳理教学资料;2012年,我校生物学科参加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的学科评估,她深入挖掘相关资料,为学科评估提供详实数据;2019年,我校生物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评估,由于原负责人调离岗位,她临时接任负责人工作,带领本学位点相关教师顺利圆满完成学位点评估工作。她多年来始终坚持在一线岗位工作,勇于承担教研室重任务、难任务、新任务,2019年,教研室增加新的教学任务,她克服当时家庭住址离学校远等各种困难,接受了新增加的晚课教学任务,为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付出了艰辛;她所教授的植物学为传统学科,为了提高教学效果,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主动学习新技术、新方法、新思想,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在我校率先建立了基于小程序的植物学实验教学系统、虚拟沈阳农业大学校校园实景的线上动植物学实习新模式,建立了动植物学实习线上、线下混合立体交叉实践教学体系,不仅受到广大同学好评,还为国内10余所高校借鉴使用,成效显著。

    严于律己教书育人

    曲波同志始终坚持把培养学生放在首要地位,关心爱护学生。以率先垂范的品格、以良好的师德师风激励学生;以广博精深的知识学识丰富学生;以循序渐进的教导,引导学生寻找自己生命的意义,为培养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生物工程有一本科生,入学时腿有残疾,家庭困难,她针对该同学身体状况,将其吸纳到自己实验室,培养他学习不受身体残疾所限的新技术,该同学不仅掌握了一技之长,解决经济困难,而且成功考取了研究生,在研究生期间她仍没有放弃该名学生,又是从“不照顾”的学术科研,到体贴入微“照顾”的生活帮扶,使该名学生真正树立起自信、自立、自强的品格,研究生毕业后最终考取家乡所在县政府的公务员岗位,实现其人生应有的价值追求,塑造自身完美的人格。当她得知发育生物学一硕士研究生入学前父亲突然病故,母亲早已去世,不仅主动与合作单位联系联合培养该生,增加他的补助,每月还从自己工资拿出一部分资助该生,直至其顺利完成学业。

    潜心研究接续奋斗

    本世纪初,中国植物志和一些重要地方志的编研工作相继完成,国家对植物分类学人才的需求大大减少,加之老一辈植物分类学的退休、其他植物分支学科的兴起以及以SCI为核心的考评体系的影响,植物分类学的人才出现了断崖式的减少,植物分类学的人才严重的匮乏,特别是在地方,做植物分类的人员少之又少,目前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急迫需要植物分类学人员。曲波同志传承沈阳农业大学植物学传统,以饱满的热情全心身投入农业基础植物学科教学与科研中,近10年来,在她的带动下,沈阳农业大学植物标本室补充了采自全省的2万多份标本,还有上百份标本来自甘肃、青海、云南、贵州等地,建立了一套植物标本采集、压制、鉴定、数字化、密封和消毒等一系列植物标本室工作体系,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发现我国新记录植物1种,沈阳市新记录植物10余种,出版《辽河干流地区常见植物图谱》等多部著作;倡导并策划成立了旨在培养大学生热爱植物学的“沈阳农业大学仙客来植物社团”,为植物分类学培养后备力量作出了贡献。

    热心奉献服务社会

    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对植物分类的需求越来越多,曲波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解决社会问题,免费为社会相关单位进行植物鉴定,例如,为缉毒部门进行现场培训如何区罂粟与虞美人,怎样鉴别大麻、麻黄;为地方鉴定有毒植物垂序商陆,纠正旅游部门宣传中的植物名称错误;鉴定新入侵沈阳市的外来植物刺果瓜,发现入侵彰武的刺萼龙葵,及时与地方政府进行沟通,并指导当地进行铲除;印制5000多份辽宁外来入侵植物宣传彩页,分发到沈阳市及其周边地区,为沈阳市及辽宁省外来入侵生物防治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

    投身科普乐此不疲

    辽河是辽宁的母亲河,是辽宁省中部地区发展的纽带,保护辽河生态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曲波自2010年以来,坚持辽河干流地区10余年的生态调查,走遍辽河干流地区,详实记录了辽河干流的生态变化,为辽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提供第一手资料和数据,为建设辽河国家公园本底调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为了更多好的宣传保护辽河流域,在学校支持下,牵头组建了辽河生态博物馆(筹),带领团队采集并制作辽河流域植物标本1万5千余份,鸟类标本200多件,鱼类标本100多个,制作“辽河流域”大型沙盘,“辽河鸟类”、“辽河昆虫”、“辽河鱼类”“五谷起源”、“入侵植物”和“辽河植物系列”等专题展,录制“航拍辽河”等专题宣传片。辽河生态博物馆突出了实物标本,彰显了辽河特色,已成为独具特色的辽河生态展示和科普教育基地。组织开展以认知生命、植物粘贴画为主题的科普教育活动50多场,广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