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薪火相传不负韶华

    【来源:     日期:2020/11/04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进一步弘扬伟大的中国革命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11月3日,沈阳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本科学生党支部“薪火相传不负韶华”主题系列活动之——听老兵讲抗战故事,在沈阳浑南区高坎村的抗美援朝博物馆举行。党员们走访慰问抗美援朝老兵孙德山,参观了老人在家开办的博物馆并送去慰问品。89岁抗美援朝老兵孙德山在家中的火炉旁给党员们讲述抗美援朝英雄的故事。

    据了解,该博物馆占地200多平方米,是孙德山利用自己居住的小平房前的院子改建的。10多年来,他广泛搜集各种与抗美援朝相关的资料,并打印出来,挂在自家展馆里。由于资金短缺,许多能自己手工来完成的他从不去找人来做。墙四周贴满了抗美援朝时期的照片,展厅内有10个柜台,里面摆放了抗美援朝战士们穿过的衣服及用过的一些物品,还有孙德山自己写的心得。旁边两个小屋除了摆满同类纪念物品,还有很多英雄的铜塑像。 即便看上去硬件简陋,这个展馆还是花费了孙德山的毕生积蓄。

    1950年,17岁的孙德山在东北军区某连服役,当年10月,他随第一批志愿军部队跨过鸭绿江,经历了三年的战争生涯。其间,他当过驾驶员、警卫员,也做过通讯员。经过在朝鲜的五年时间,孙德山回到了祖国。

    从抗美援朝的五次战役到战争中的英雄故事;从自己的从军经历到战友的舍生忘死;从中国的落后贫穷到新中国的强大崛起,给党员们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老人说:“志愿军受到祖国人民的委托,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就是靠这样撑过来的呀,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学好知识和文化,祖国的明天还需要你们来建设。”广大党员深受老兵事迹的触动和鼓舞,深刻感受了革命精神和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更被老人坚定的革命信仰所感染,纷纷表示要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沈阳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员张津巾说:“听了孙老用朴实的话讲述抗战故事,我的思想深受洗礼。幸得英雄,中国得以安然无恙,祖国现在才发展地这么好,我们才过着如此幸福的生活。我一定好好学习,为祖国人民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近年来,沈阳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注重通过多种渠道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以志愿服务为依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传承红色基因,不负青春韶华。(本科学生党支部 张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