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动植物学实习》线上教学工作有序推进

    【来源:     日期:2020/05/30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2020年5月25日-6月5日是为期两周的《动植物学实习》,由于疫情的原因,采用了线上教学的方式,2019级生物科学类等专业116名学生参加实习。

    为了保证实习任务的圆满完成,植物学教研室提前一个月就建好了QQ课程群,课程负责人邵美妮老师根据线上实习的特殊性制定了动植物学实习实施方案,课程组老师一起讨论几易其稿确定了实习内容。5月25日早8:00,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实习动员大会,生物学院教学副院长陈丽静教授、生物科学专业主任王惠副教授、植物学教研室主任崔娜教授、辅导员赵帅老师参加了动员会,分别对实习提出了相关要求和注意事项,邵美妮老师作了实习动员大会报告,对学生线上实习所用的教学资源与所需技术进行培训。

    为了保证实习效果,课题组在利用智慧树、腾讯会议、QQ群等公共信息平台进行实习和学生管理的同时,还自建了沈农植物分类虚拟实景导航系统、沈农动植物学实习网、植物标本信息采集系统,建设了教学课件、知识扩展、专家讲座、每日一考、学生作品赏析、标本操作视频等实习模块。邀请专家进行了分类相关的报告,还拓展介绍了标本馆建设与管理等知识。课程组老师自制小视频教学生标本的采集、压制等知识,学生在家里因地制宜采集压制标本,拍摄身边的特色动植物的照片和小视频上传到“沈农动植物学实习网”平台,校园的动植物采取了现场直播的方式,曲波教授每天针对当天的实习内容在智慧树平台发布测试题,课程组老师随时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动植物学实习》已经进行了一周,通过线上理论教学、实习场地直播、专题讲座、学生自主练习、模仿视频等教学方式,连续追踪学习效果,线上实习内容更加丰富,完成了教学实习的专业教育目标和教学任务。线上实习这种新方式给教师和学生都带来了全新的实习实践体验和更高要求,但课程组老师都能克服困难,认真备课,全员参与,组织实施,使得动植物学实习有序推进。动植物学实习得到我校现代信息教育技术中心潘飞和任幸老师的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