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政治理论学习之热点词汇(未完待续)

    【来源:本站     日期:2017/06/01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政治理论学习之热点词汇(未完待续)

    1.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合格党员标准。

    2.“20字好干部”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3.党员应具有四种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政治意识是根本,对党忠诚。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必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影响,坚决同各种错误言行进行斗争,始终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路线原则上立场坚定,做到在党爱党、在党信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坚定不移跟党走。

    大局意识是关键,做到担当尽责。“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领导干部要强化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正确把握大局,坚持从大局角度观察、分析具体问题,正确处理好大局和局部、整体和部分的关系。要善于运用大局,既立足各自岗位,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做到知责、明责、尽责,真正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把该管的事情管到位,更要增强工作的战略性、前瞻性和实效性,从全国发展格局中谋划推动地方工作。

    核心意识是保障,做到民主集中统一。要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模范遵守党章、党纪、党规,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执行中央的决定,切实做到政治上坚定自信、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高度自觉,决不允许出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使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更加有力。要增强组织观念和规则意识,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决不能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决不能游离于组织之外,决不能搞非组织活动,决不能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那一套。

    看齐意识是基础,做到政令畅通。坚持与高标准对齐,自觉地、经常地、永远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都要维护中央的权威,把理想信念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雷厉风行,在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上坚决有力,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任何时候都不能打折扣、搞变通,确保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的战略布局,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

    5.五位一体:“五位一体”是十八大报告的“新提法”之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6.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是指各级干部在履行本职岗位管理职责的同时,还要对所在单位和分管工作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通俗地说,就是“一个岗位,两种责任”,每位干部既要干事,还不能出事,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廉政,“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各级干部既要严于律己管住自己,也要严格要求管好部下,做到自己不出事,部下也不能出事。管理工作拓展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的职责就必须延伸到哪里。要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校;立足教育,着眼防范;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谁主管,谁负责。每位校领导要高度重视自己分管的部门和联系的院系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二级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本单位和各自分管工作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依此类推,自上而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7.三重一大:“三重一大”,即: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 “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的制度(简称“三重一大”制度)。

    8.四项基本原则:2007年10月2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党章,关于四项基本原则的表述:“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核心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9.三个代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江泽民同志2000年2月25日在广东省考察工作时,从全面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和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出发,首次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行了比较全面的阐述。具体内容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10.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中国梦的第一个宏伟目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中国梦的第二个宏伟目标。实现中国梦的实践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基础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制度基础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动力基础就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11.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是国家级顶层战略。它将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一带一路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一带一路"经济区开放后,承包工程项目突破3000个。2015年,我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相关的49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同比增长18.2%。2015年,我国承接“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服务外包合同金额178.3亿美元,执行金额121.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2.6%和23.45%。

    1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这24个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

    1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在调整经济结构,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需求侧改革主要有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供给侧则有劳动力、土地、资本、制度创造、创新等要素。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用增量改革促存量调整,在增加投资过程中优化投资结构、产业结构开源疏流,在经济可持续高速增长的基础上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就是优化产权结构,国进民进、政府宏观调控与民间活力相互促进;就是优化投融资结构,促进资源整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与优化再生;就是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质量,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就是优化分配结构,实现公平分配,使消费成为生产力;就是优化流通结构,节省交易成本,提高有效经济总量;就是优化消费结构,实现消费品不断升级,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

    二零一六年一月二十六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14.五大发展理念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全党同志要充分认识这场变革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2016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理念是方向、是钥匙,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同时,创新发展居于首要位置,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15.三大优良作风:一是理论联系实际;二是密切联系群众;三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6.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

    17.开展“两学一做”,要做到“五个坚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18.历史周期率:1945年7月,黄炎培到延安考察,谈到“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称历朝历代都没有能跳出兴亡周期率。毛泽东表示:“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19.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20.两个务必:两个务必提出是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要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胡锦涛同志曾在革命圣地西柏坡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牢记毛泽东同志倡导的“两个务必”,发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也在西柏坡发表讲话,再次强调“两个务必”。

    21.党内政治生活的四大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的团结统一,是保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法宝。深入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必须运用好党内政治生活这些重要法宝。

    22.四种形态:2015年9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福建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党员和群众代表对修订廉政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的意见建议。

    王岐山指出,纪委要聚焦聚焦再聚焦,围绕“四种形态”,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

    “四种形态”为:

    第一种: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第二种:党纪轻处分和组织调整要成为大多数。

    第三种: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

    第四种: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

    23.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一次明确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纪委(纪检组)要承担监督责任。两个责任的提出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反腐倡廉理论体系,完善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工作格局,是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正确把握两个责任的主要内容和基本内涵,促进两个责任的互动共进,对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深远的意义。

    24.“四个着力”:(1)要把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2)要把着力推进改革开放作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3)要把着力促进社会和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需要,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4)要把着力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保证,毫不放松地抓好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

    25.党性原则:

    党性原则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1)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行动的指南。这是衡量一个共产党员党性强弱和有无党性的首要标志。这就要求全党按照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认真学习和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实事求是地研究和解决中国革命和建设中出现的各种矛盾。

    (2)以实现共产主义的最终目的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为奋斗目标并为之奋斗终身。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党员党性锻炼的最基本要求。它要求党员要把实现党的最高理想与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扎扎实实地搞好本职工作。

    (3)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是党性原则的集中表现。能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衡量一个党员有无党性和党性强弱的试金石。每个党员都应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甘愿作出自我牺牲。党的一切工作必须坚持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

    (4)自觉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在高度自觉基础上建立起来的铁的纪律。这是共产党员党性锻炼的重要内容。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具有严格的组织性纪律性,同党中央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

    (5)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在一切工作中坚持群众路线。

    (6)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具有坚强党性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