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在行动

    【来源:     日期:2024/01/30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外来入侵生物对本地动植物有什么影响?”“植物发光的原理是什么?”在省科技馆现场参观的小朋友们提出一个个问题。带着这些看似平常而又深奥的问题,在农历新年前夕3个周末时间,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三位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分别以“神秘的境外来”“植物的力量”和“庞大而隐秘的生命—真菌”为题,为小朋友和家长们带来了精彩生动的科普讲解。

    “外来植物会影响本地植物的生长繁殖,抵御外来入侵植物就是在保护生物多样性。”科普志愿者丁莉娜用一张张图片展示着外来入侵动物和植物,小朋友们被未知的动植物所吸引。她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角度为现场观众讲解了什么是外来入侵者、外来入侵物种的本领和怎样做防范入侵的小卫士。

    “未来照亮街道的可能不是路灯,而是会发光的植物。”科普志愿者姜慧用生动的语言描述着植物的力量。她从植物进化、蒸腾拉力、种子力量等方面为大家展现出地球植物伟大的生命力和不为人所知的强大能量。小朋友积极表达所学到的东西,互动环节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世界上最大的生物是什么?”科普志愿者吴庆雪抛出一个问题,小朋友们踊跃举手发言,恐龙、鲸鱼… “大家知道吗,蜜环菌的菌丝面积达到9.6平方千米,相当于93个科技馆的面积。”吴庆雪展开了真菌世界之旅,从世界上最大的生物、真菌的多样性和食用菌安全等方面介绍了真菌大家庭。详细讲解了冬虫夏草的形成过程,以及不同产地的品质。

    大学生科普志愿者通过科技前沿视频、丰富的图片和引人入胜的讲解,将现场小朋友和家长吸引到台前,或席地而坐、或驻足收听。互动和提问环节更是激发了现场听众的探索兴趣,感受到科学知识的魅力,感叹自然界的神奇力量和农业科技为人类作出的巨大贡献。

    国务院2022年第26号公告《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中指出“科学技术普及是国家和社会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的活动,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在学院生物科学党支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系列活动,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系列宣讲活动得到了省科技馆和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未来,学院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大学生科普志愿者将弘扬科学家精神,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为提升全民科学素养贡献一份力量。

    (文:张庆欢; 审核:张秀峰; 终审:王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