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本站     日期:2014/06/06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根据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及工作要求,按照沈农大党发〔2014〕3号《沈阳农业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和工作安排,结合生物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以学院领导班子、科级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学院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借鉴历次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经验,以“抓内涵、做先锋”共产党员工程这一有效的活动载体,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破解学院发展的难题,充分调动学院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聚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形成坚强有力、群众信赖的领导班子,为加快推进学院内涵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二、目标任务

    学院将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根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把学院领导班子带头、反对“四风”贯穿始终。工作中着力查找和解决学院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重点落实党员、干部为师生员工服务的务实作风为主要内容,以推动学院事业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内涵建设和发展能力、提高广大师生员工对学院工作的满意度为目标,凝聚各党支部和党员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为学院的发展献计献策,保证学院提出的“十二五”发展规划目标顺利实现。

    三、组织领导

    1. 抓住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利契机,不断深化党组织“聚力工程”和共产党员“先锋工程”,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从解决思想建设、能力建设、机制建设等方面突出问题入手,加强理论武装,提升办院水平,落实民主集中制,建设推动事业发展、教职工信赖的坚强领导集体。重点解决在学院内涵建设发展过程中学院事业发展与教职员工期望差距较大而产生的畏难思想,着力深化制度建设,形成科学规范制度体系,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推进基层党组织“聚力工程”建设。从解决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引领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职能,促进基层党组织在服务教学、服务科研、服务群众中发挥作用。

    推进 “抓内涵、做先锋共产党员工程”建设。通过设立共产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引导广大党员自觉遵守党章,认真履行义务,在搞好教书育人、遵守师德和学术道德、遵章守纪、刻苦学习等方面发挥表率示范作用。

    2.学院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组成如下:

    组 长: 王丽娟 冯玉龙

    副组长: 秦 利 阮燕晔 于长海

    成 员: 张立军 吕淑霞 阚国仕 郭志宏 马仕良 刘 限 崔 娜 朱延姝

    张少斌 于 洋 陈 丹 胡 凯 苏维娜

    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由总支干事于洋负责具体活动的协调沟通。

    四、方法步骤

    根据学校党委要求,教育实践活动从2014年3月上旬开始到9月下旬基本结束,重点是领导班子和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要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三个环节。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抓内涵、做先锋共产党员”工程活动为载体,围绕学院中心工作,讲求实效,提升质量。学院党总支委员对接到各支部(张立军对接生物技术党支部、秦利对接蚕学党支部、阚国仕对接生物工程党支部、王丽娟对接生物科学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于长海对接实验中心党支部,郭志宏对接本科生党支部),督导各支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支部书记带头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3月中旬至4月下旬)。

    在这一环节,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主要抓好三项工作:

    1.动员部署。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根据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党总支委员会、教工支部会、学生支部会和全体教职工党员大会,就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统一部署,层层发动,针对党员不同群体拉出工作账单。使学院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和把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主要内容、方法步骤,激发学院教职员工投身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热情。

    2.组织学习教育。认真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组织学院领导班子、科级干部和党员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听报告、个人自学、网上交流讨论等方式,学习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学校下发的三个读本内容,学习迟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焦裕禄精神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上来。鼓励党员积极撰写学习体会,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论文征集工作。

    3.广泛征求意见。学院班子及科级干部以学院内涵建设为契机有针对性地进行与教职员工和学生谈话,了解他们对学院领导和党员、干部的意见和建议;组织教工支部和学生(研究生)支部召开座谈会;在全体教职员工范围内开展对学院存在的“四风”问题进行征求意见;认真梳理教职员工所提的意见和建议; 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作好准备。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4月下旬至6月中旬)。

    这一环节主要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党章要求和学院规章制度,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互相帮,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敢于揭短亮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认真开展好以下6项活动:

    1.开展谈心活动。党总支书记与领导班子成员谈一次心,班子成员之间相互交一次心,班子成员与分管的工作负责人谈一次心,科级干部与服务的群众对象谈一次心。要求本着对学院事业、对个人负责的态度,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切实增强领导班子成员凝聚力、提高领导班子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班子成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2.进行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根据征求意见和谈心情况,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查找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以思想汇报和对照检查的形式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内容包括个人作风建设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要正面回应群众提出的意见,要把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情况写入对照检查材料中。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和解决“四风”问题,根据征求意见情况,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总支书记、副书记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既要谈思想,也要正视问题,深刻分析和认识问题,提出改进措施,要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进行回应。

    4.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专题民主生活会结束后,召开全院大会,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重点通报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及下步整改意见。

    5.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学院五个教工支部和七个学生支部以支部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要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刻查摆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

    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要重点针对转变教风、学风、学生培养、做好党组织分配工作、遵守师德和学术道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6月下旬-9月下旬)

    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注重从体制机制、建章立制上解决问题,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

    1.制定整改方案

    学院领导班子针对查摆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的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

    2.健全完善制度

    结合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开展对已有制度进行梳理。把学校要求、学院实际需要和好的经验结合起来,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完善科研团队管理制度、中青年教师培养制度,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3.全面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学院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系统总结,认真总结推广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巩固、深化和拓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经常受教育,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把服务落到实处。按照“融入中心、服务发展”的要求,深入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全面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五、注重实际效果,做好衔接

    1.与学院中心工作相衔接。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换到学院中心工作中去,以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为工作重点,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为教师提供更多的教学科研时间;以人才培养与引进为根本,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狠抓落实,全面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2.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相衔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强化制度监督和纪律约束,自觉树立领导干部形象,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民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学院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得到根本转变,为学院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和支持。

    3.与共产党院先锋工程紧密结合。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开展的“抓内涵、做先锋”共产党员工程活动相结合,作为推进学院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以建设一流学院、打造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为目标,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推动学院建设再上新台阶。

    六、活动要求

    1.领导责任。学院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参加有关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是学院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学院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各党支部书记为所在党支部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本支部的具体活动。

    2.组织实施。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按照学校实施方案,做到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同时结合学院实际,灵活安排各个环节的工作,在解决学院存在问题上下功夫,真正为学院内涵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3.监督检查。结合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不同群体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在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工作过程中,进行分类安排,针对不同群体提出切合实际的目标要求和工作方式方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各党支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程指导和监督检查,充分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防止形式主义,着力在解决问题、取得实效上下功夫,使活动既结合工作实际又形成自身特点。

    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4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