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2014年学校工作会议暨五届教代会第十五次会议

    【来源:本站     日期:2014/06/06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会议精神传达如下,望各位老师认真领会学校会议精神,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提升(相关文件放在院办,可以查阅)。

    一、邀请中国农科院韩惠鹏司长作报告

    1. 介绍高等教育发展概况(已从精英教育转向大众化教育)

    2. 要努力打造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

    中国高等教育已从卖方市场逐步向买方市场转变,特别是公办学校,不追求特色,不追求质量就是死路一条。一所学校要有知名的学术大家;必须把培养质量放在第一位。

    内涵的关键抓人才:培养与引进相结合。稳住关键人才,注重中青年拔尖人才的培养,老同志要高风亮节;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发展规划、学校资源配置必须紧密结合,要在学校范围内要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做好专业设计,了解行业发展需求,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

    二、李天来副校长宣读《沈阳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的若干意见》

    1.积极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2.推进优势与特色学院及学科建设。

    3.进一步加强学科队伍和团队建设。

    4.深化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

    5.实施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

    6.强化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

    7.完善公平竞争的人才管理体系。

    8.实施科技倍增计划。

    9.强化科技创新平台。

    10.强化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校园文化建设。

    11.强化以提高资源使用效率为核心的资源管理改革。

    12.强化行政管理和后勤保障管理体系建设。

    13.强化院处级单位领导班子建设。

    三、金宝莲副书记宣读《沈阳农业大学“抓内涵、做先锋”共产党员工程活动方案》

    1.党组织必须围绕本部门、本单位内涵建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到抓班子;抓队伍;抓业绩。各党总支至少确定一项先锋项目进行立项,既要有三年总目标,又要有年度阶段目标,组织党员进项目。

    2.共产党员必须将本单位、本部门内涵建设的目标落实在个人岗位职责中,每名党员都要结合党组织立项内容申报先锋岗。勇担当,打头阵。做到抓学习;抓实干;抓服务。做表率,做示范,立标杆。

    四、张玉龙校长做工作报告

    2013年工作回顾及2014年工作部署。

    2014年要在做好常规工作基础上,做好重点工作:

    1.教学与学生工作:综合改革,对相关本科专业进行调整,实施按类招生,分类培养;引导大学生参加科研活动;加强精品资源共享课和教学信息化建设的力度。

    2.研究生工作:学术型、专业型研究生的培养方案要分类制定;加强研究生导师考核工作;加大校外实践基地建设;支持研究生到国外开展科研活动;大力推动“研究生创新培育”项目实施。

    3.学生工作:完成招生计划;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对学生进行创业就业教育,保证初次就业率和年度就业率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4.科研工作:争取国家基金达到50项;优青至少申报2项,重点基金申报1项,获得国家科技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1项;争取国家级课题至少2项,经费总量达到1.5亿;加强对课题的过程管理;建立青年科学家培养计划。

    5.学科建设:打造四层次优势学科和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目标明确的优势创新团队;按照一级学科调整学科专业,构建优势特色明显的学科群;加强对学科建设的领导,实行学科建设年终考核一票否决制;建立学科评估制度,实施学科建设奖励制度。

    6.人才工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扩充专任教师队伍,2014至2016年每年招聘或引进50人左右;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创新评聘办法,按照基础教学型、教学科研型、推广型分类制定职称晋升条件;根据学科专业评估等评价指标,提高职称评聘条件;重新修订教学(科研)岗位考核和校内津贴分配办法。

    7.建立信息管理系统,减少各部门重复性工作;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加强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五、迟书记讲话:

    把握大局,明确定位,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每名教职员工要牢固树立主人翁的态度,校兴我荣,校衰我耻,努力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