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沈阳市玉米全基因组选择育种重点实验室

    【来源:本站     日期:2017/09/25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沈阳市玉米全基因组选择育种重点实验室是沈阳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植物生理及种质创新团队与沈阳惟廉玉米育种研究所联合组建,于2017年8月23日由沈阳市科技局批准组建。现有固定人18人,10人具有高级职称,均具有博士学位。“实验室”通过玉米全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将分子育种植入低碳育种,构建起覆盖基础研究层、高新技术研究层、技术开发层三个层次的科技创新体系,可以实现玉米育种科研中试、推广示范、成果转化的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实验室”研究领域是玉米育种,主要涉及常规育种群体的构建,复杂性状的表型采集及遗传基础研究和全基因组选择技术的应用。“实验室”继承了已故姜惟廉先生的大部分优秀玉米自交系,有深厚的种质资源的积累,前期选育玉米优良自交系20多个,杂交种11个;“实验室”在复杂性状的表型采集及遗传基础研究方面有深入的研究,发表相关文章在高水平SCI期刊收录;“实验室”在全基因组选择技术的应用方面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实验室”科研实验室面积600平米,实验仪器3000万元,辽宁省内科研育种研发基地150亩,海南繁种基地50亩。“实验室”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新体制,研究人员以专职为主,专兼职结合,校内外结合,人员随课题流动等管理模式。

    “实验室”拟搭建玉米全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平台,包括高通量基因型采集与分析平台、常规育种群体构建平台和表型大数据统计分析平台,成为服务全市的技术中心,将全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的实用化、规模化和高效化,解决育种资源日益趋同的问题。完善和配套仪器设备,成为系统的、基础性的、尤其是重大分子育种项目的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并作为育种技术辐射源,不断向外围辐射育种技术和进一步开发新的课题。“实验室”将与沈阳市广大玉米育种公司合作开展全基因组选择育种研究,节约大量人工选育的成本,减少品种测试的土地面积,并缩短育种进程,最终快速选育大量优秀的自交系和杂交组合,使沈阳玉米育种整体水平达到全国领先。

    目前实验室主要成员承担国家级4项,省级以上课题13项,科研经费总额为5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8篇,申请专利3项。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