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辽宁省酶工程技术中心

    【来源:本站     日期:2016/09/23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辽宁省酶工程技术中心(以下简称酶工程中心)始建于1993年,其依托单位为沈阳农业大学,前身是沈阳农业大学生物科技学院酶学研究室。上世纪80年代末,,酶学研究室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家禽系在纤维素酶生产菌株的筛选、诱变及酶动力学参数的测定等方面进行了合作研究。并于1993年成立酶工程技术中心之后,建立了我国第一条纤维素酶制剂系列产品生产线,继而在纤维素酶应用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纤维素酶制剂研制及产业化项目先后被列入国家科委 “八五”攻关项目、农业部农业生物技术项目、国家经贸委的产学研工程项目等,获省部级奖励及发明专利十余项。酶工程技术中心现有研究人员1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中级职称3人,全部为博士学历,近三年来,主持国家自然基金4项,省市级攻关课题5项。进入二十一世纪,生命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为“酶工程中心”的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围绕国家老工业基地振兴特别是辽宁地方资源优势和支柱产业中的焦点、难点,我们利用酶工程、发酵工程技术和工艺,开展酶制剂在饲料添加剂、农业生产、农产品深加工及木质纤维素制备生物能源等的基础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开发工作。研究领域涉及酶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农业微生物技术、发酵工程学及天然活性成分萃取等。本“中心”的工作重点是以酶学与生物催化技术为基础,提供微生物分子育种平台,中试发酵技术研究平台,活性成分结构与功能研究平台。针对农业、工业、环境、食品等领域中的应用性难题进行技术开发、提供解决方案、提升行业技术优势,加快技术成果转化,提供发酵中试实验及相关技术服务,其宗旨是成为高新技术的 “孵蛋器”,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为我省生物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为辽宁酶制剂、发酵行业提供中试技术服务,为辽宁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