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辽宁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来源:本站     日期:2016/09/23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辽宁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于1995年被辽宁省科技厅、省计委和省财政厅列为辽宁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2005年通过辽宁省科技厅的复评。2010年以来,本实验室依据我省资源和自然条件特色,经调整后定位为:以建立农业生物技术基础理论与科技创新技术体系为核心,瞄准国内外科技前沿,加强应用基础与应用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完善重点实验室的科技创新和成果孵化转化功能,使本实验室的农业生物技术综合研究和开发能力达到省内领先、国内先进、部分研究方向赶超世界一流水平。逐渐扩大重点实验室在国内外的影响,使之成为辽宁乃至东北地区农业高科技的辐射源;同时依托实验室的研究条件,吸引国外留学人员回国工作,与该领域国内外知名学者广泛开展合作交流,不断提高研究水平,为辽宁省农业生物技术的发展及取得高科技成果、培养高科技人才服务。实验室依托沈阳农业大学,具有多学科优势,有一支经验较丰富的从事转基因及技术研究工作的学术队伍,有较好的分子生物学、植物生理生化研究基础、更有丰富的可用于生物技术研究的农牧业资源。现有固定人22人,其中,13人具有高级职称,18人具有博士学位。中心在科学研究、产品开发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创造了一定的社会经济效益,形成了较好的服务于辽宁省作物育种研究的能力。实验室承担国家级和省市级的科研项目40余项,总经费达827万元;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成果鉴定5项;2009-2014年间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超过220篇, 其中SCI收录论文36篇,EI收录论文1篇,仅2010年就有30篇英文和一级杂志论文发表,近年来,出版学术著作34部;取得专利8项,正在申请中2项。部分成果已成功转化,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主要研究方向:

    1.农作物相关基因组分析及基因工程辅助育种:包括农作物相关功能基因挖掘、植物基因组分析及病毒的分子检测,并延伸到植物无病毒苗组培工厂化生产的应用研究,为本实验室的重点研究方向之一。主要任务为搭建基因克隆、功能分析及基因转化技术平台。有研究人员8人,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现国家级课题8项,辽宁省科技攻关项目1项、科技厅重点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博士启动基金等7项。

    2.生物制药和生物制剂研制、开发:主要开展农业产品加工及安全生产的相关微生物制剂研发。有研究人员4人,教授2人,副教授1人,讲师1人,现国家级课题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博士启动基金等5项。

    3.作物安全生产:主要从事外来入侵植物、环境污染、病原菌与作物安全生产的机制研究,以及种子品种保持分子鉴定应用研究,有研究人员5人,教授3人,副教授2人,承担国家级课题4项,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种子局项目等8项。

    4.动物细胞工程:主要开展动物细胞培养、动物胚胎工程、动物性别鉴定等研究,有研究人,4人,教授2人,副教授1人,讲师1人,现国家级课题1项,省优秀归国留学人员专项等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