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辽宁省植物基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来源:本站     日期:2016/09/23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辽宁省植物基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在沈阳农业大学农业部植物生理化研究室的基础上,于2009年由辽宁省科技厅批准进行筹建的。现有固定人22人,其中,13人具有高级职称,15人具有博士学位。中心设立的目的是建立服务辽宁省的植物转基因的技术平台,跟踪国际转基因研究技术发展前沿,利用转基因技术进行育种材料创新和品种创新,同时,着眼未来,进行转基因技术开发的前瞻性研究,实现跨越式发展,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转基因技术和产品,成为辽宁省乃至全国的转基因技术和产品的重要创新基地。

    植物基因工程是根据人们的目标与设计,在体外对来自植物或其它生物的遗传物质(基因)进行剪切和拼接等,使遗传物质重新组合,然后通过特定的途径(质粒、噬菌体、病毒载体或基因枪等)转入植物体内,并使其按照人们的设计要求进行表达,从而改良植物遗传特性的技术。植物基因工程技术与常规品种改良技术相比,一是能够更精准的对一个或数个基因进行改造而不影响品种的整体优良性状,二是能够更容易的跨植物类别和生物类别引入作物品种改良所需要的基因,从而使作物获得通过常规技术无法获得的新的优良性状。这个技术将是提高作物的产量潜力、抗逆性和形成特殊性状的主要途径。

    辽宁省植物基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沈阳农业大学,具有多学科优势,有一支经验较丰富的从事转基因及技术研究工作的学术队伍,有较好的分子生物学、植物生理生化研究基础、更有丰富的可用于转基因和转基因研究的植物材料。中心在科学研究、产品开发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创造了一定的社会经济效益,形成了较好的服务于辽宁省作物育种研究的能力。中心在玉米、水稻、大豆基因工程育种基因工程育种方面已取得了很多进展,尤其是将分子标记技术与传统育种技术相结合选育玉米高密品种沈农B1,正在进行国家区试。目前中心主要成员承担省级以上课题6项,科研经费总额为2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8篇,申请专利2项。2009年培养基因工程技术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4名,在读博士研究生3名。